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粉煤灰复土种植也是一条出路(读者来信)

■卢炳根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5 版)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生产后产出的固废之一。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解决粉煤灰的出路,曾是火电厂较为头痛之事。当时在我们华东地区有不少火电厂,通过与当地农户的紧密配合试种,就摸索了一条粉煤灰复土种植农作物的路子。其中还有较为成功的经验。如笔者曾经工作过的浙江梅溪发电厂(后因能源政策所需该厂在2001年关停),当年就是一例。

  从1974年起,该电厂积极支持梅溪镇当地农户,在203亩贮灰场上,进行粉煤灰复土种植的试验,为全国电厂粉煤灰利用,闯出了一条新路。这一成果后被华东电管局组织现场会鉴定,并运用于不少电厂单位。

  近日,读了贵报《粉煤灰处置多题待解》(2019年12月16日第15版)一文,了解到当前不少地区,因粉煤灰产出量骤增,不能就地转化而犯愁。由此笔者想起多年前上述的案例,可以作为当前粉煤灰出路的一个路径来考虑。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拓展视野,深化对固废处置多样化形式的认识。可以将发展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三原则理念,运用到火电厂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上,树立农业利用复土种植农作物的理念,广开路子。

  二是联农联种,开展对复土种植的科学性试验。通过与农业科技部门的密切配合,选择规模化试种的场块。尤其是电厂多年的已固化的贮灰场,同时鼓励分散农户积极试种,通过试点总结经验,取得技术和农作物食用安全性等多项数据。

  三是制定技术规范。电力与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各地试点经验,制定可复制的做法,包括复土种植的技术标准、农作物安全性检测评估等要素。

  四是建立专项奖励。在确认粉煤灰复土种植农作物“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建立粉煤灰农业利用专项奖励基金,促进此项工作的开展。

  (作者系国网浙江湖州供电公司高级经济师)

部分煤企未落实主体责任
粉煤灰复土种植也是一条出路(读者来信)
引进“重型利器”破解生产难题(图片新闻)
资讯
“800米井下就是我的战场!”(聚焦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