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3 版)

  大连LNG接收站

  外输气量破200亿方

  本报讯  1月1日,大连LNG接收站迎来了首位“外宾”俄罗斯——“帕里斯”(PATRIS)LNG运输船,这也是大连LNG投产八年来的第200船。八年间,大连LNG已成功接卸来自16个国家的LNG 221.34亿方,累计外输天然气220亿方,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结构调整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连LNG接收站作为东北地区目前唯一一座投产LNG接收站,担负着东三省和蒙东地区清洁能源保供调峰的重要职能。自2011年12月投入商业运营以来,为中国北方地区输送的220亿方天然气,较好满足了地区清洁能源需求,相比于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这些天然气可替代2680万吨煤炭,实现减排二氧化碳8588万吨、二氧化硫54万吨,按照一棵成年树每天吸收1.5千克二氧化碳,相当于八年间在北方地区植树1.5亿余万棵,有力促进了区域清洁发展绿色发展。

  2017年以来,大连LNG接收站年均外输量增速达到39.67%,2018年占辽宁省市场份额达到61.07%,占东北三省市场份额29.79%,足额足量保障了东北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大连LNG接收站认真履行保供责任,结合高峰输气连续七天应急储备要求,科学制定了LNG接卸、LNG高罐位、天然气外输、槽车装车等迎峰保供运行方案,确保实现“接得牢、管得好、出得顺”工作目标,日均气化管输1800万方、日均槽车拉运85车次,单月外输总量6.2亿方,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出色完成冬季保供阶段性目标。

  (王显明)

  

  塔里木油田南疆利民

  工程供气超70亿方

  本报讯  日前,位于祖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气温已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而山脚下的乌恰县康苏镇小学幼儿园室内却温暖如春,孩子们脱去厚厚的棉衣,与老师一起在25摄氏度的教室里做游戏。

  “用上天然气后,教室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上,老师和学生的反映就一个字:暖。”康苏镇小学校长伊力亚斯·亚森说。天然气通到学校,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更多的是让孩子们喜气洋洋。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通过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6年来已累计向和田、喀什等地供应天然气突破70亿立方米,折合替代标煤11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45万吨,有力保障当地民生用气需求,改善了生存环境,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中国石油援疆的“一号工程”,也是“气化南疆”工程的延续和拓展。工程自2013年7月全面投产以来,经过6年时间的不断建设,和田、阿克苏等地一个个县市、乡镇基本实现管网全覆盖。相继建成大北支线、阿瓦提支线、乌什支线等多条输气管道,通过工艺改造实现向乌恰县工业园区、康苏镇专项供气,使日益完备的天然气管网从城市走进乡镇,为改善南疆民生、发展地方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塔里木油田经管网向南疆年供气量由4.97亿立方米增至现在的17亿立方米。“福气”的快捷、便利也使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改善,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仅喀什地区统计的数据显示:绿洲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14.9%,提高至现在的26.5%,每年的森林抚育面积1万公顷;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85天。

  (苏华 廖春保)

  

  广东石化炼化

  一体化项目全面开工

  本报讯  2019年12月27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三区域一基地”发展战略中的南方炼化基地——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区开工仪式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现场隆重举行,标志着这个项目进入全面开工阶段。

  广东石化项目化工区占地206公顷,包括乙烯裂解、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9套主要化工装置,以及吉林石化ABS项目的4套主体生产装置,计划2022年6月投料试车。化工区装置以乙烯裂解为龙头,以大规模、短流程原则配置下游产业链,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品。

  (阎浩)

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开建
资讯
文23储气库累计采气超8600万方(图片新闻)
中国石油持续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