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07 版)

  印度计划减税挺煤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再次力挺煤炭,计划免除煤炭进口、生产等领域的税费,以降低印度煤炭企业的财政压力。路透社称,一旦上述税费获得免除,印度燃煤发电成本将大幅降低,光伏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竞争力可能遭到削弱。

  路透社报道称,印度政府最近披露的文件显示,一旦煤炭减税提案得以实施,印度每吨煤炭预计将减免400卢比(约合5.61美元)的税费,这将有助于改善印度公用事业发电、配电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帮助电力公司安装污染控制设备。

  截至目前,印度政府方面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目前这一提案是否会获得通过也尚不明朗。

  路透社指出,此次披露的文件是印度煤炭行业长期游说政府的一次巨大胜利。此前,印度主要煤炭企业提出,国有煤炭企业每年上缴费用越来越高,企业负债率也在逐年上升。政府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印度配电公司欠发电厂的费用规模已超过110亿美元。

  早在2019年10月,印度总理莫迪办公室副秘书Hardik Shah就曾向印度电力部提出免除煤炭税费的主张。根据当时的文件,减轻煤炭企业财税负担的另一解决方案是减免煤炭企业在安装减硫设备时所需支付的商品和服务税。

  有分析认为,这一提案紧随印度向外资开放煤炭开采市场的政策之后,或将有利于印度煤炭市场改革,打破印度煤炭企业的垄断地位。

  根据印度电力部门发布的数据,一旦实施煤炭减税政策,将减少燃煤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之间的成本差距。印度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主管Nandikesh Sivalingam认为,如果减免煤炭税费,印度能源转型以及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的计划可能遭受影响。

  路透社撰文称,印度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实行碳减排措施。有资料显示,印度整体工业排放的颗粒物、硫和氮氧化物中,有超过80%是由燃煤电厂排放所致。此前印度政府规定,燃煤电厂应在2019年12月前降低二氧化硫排放,但迄今为止印度有超过半数的燃煤电厂并未执行这一规定。

  印度有业内人士批评称,印度空气污染情况已经十分糟糕,大量焚烧秸秆以及燃煤发电的碳排放已超出法律规定,即使是新建的、改进过的燃煤电厂仍是烧煤,大量碳排放将有损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

  同时,路透社撰文称,在印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果废除煤炭税费的政策最终实施,印度政府非直接税收可能进一步降低,也可能会让印度联邦政府遭到各省级政府的批评。

  (李丽旻)

  

  老中铁路老挝段

  外部供电项目开工

  本报讯 记者路郑报道:2019年12月30日,老中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开工仪式在老挝万象举行。老挝能源与矿产部副部长通帕·英塔翁、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奔乌、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允鹏、云南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等中老两国嘉宾出席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将新建268千米115千伏输电线路,配套扩建11个出线间隔,将老中铁路老挝段10座牵引变电站接入老挝国家电网。建设地点由北到南涉及老挝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首都万象市4省1市。南方电网公司表示,项目将于2021年3月底前具备供电条件,确保老中铁路2021年12月如期通车。

  作为老挝首个电网BOT项目,保障老中铁路如期通车运营、推进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关键项目,以及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标志性项目,老中铁路老挝段外部供电项目建设一直备受瞩目。

  2019年4月30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奔乌共同签署《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关于老挝老中铁路供电项目的股东协议》。2019年11月8日,老中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中电力投资公司”)挂牌成立,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维护。

  “从项目的招投标阶段开始,我们便严格遵循老挝相关要求,接下来的建设期,我们将在施工标准、工程安全质量、海外社会责任等方面更加从严把关。努力把这个项目打造为老挝电网BOT项目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老中电力投资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关注
“区块链+能源”进入黄金发展期
多国积极开展先进核能系统研发
浅谈德国能源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