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世界海拔最高县西藏双湖用上国网电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3 版)

  本报讯 12月24日,在西藏那曲市双湖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现场,随着电力员工合上最后一个开关,世界海拔最高县纳入国家电网主网覆盖范围,解决了近1万高海拔地区农牧民群众用电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国家电网供电范围已覆盖西藏65个区县,供电人口占全区85%。

  双湖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城,平均海拔5000米,常年高寒缺氧,气候环境极度恶劣,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长期以来,双湖县仅依靠光伏发电,供电可靠性差,电能质量不高。

  “以前用电比较困难,时有时无,没电时需点蜡烛,现在通了大电网,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家里的冰箱、电视都可以用了。”双湖县多玛一村村民罗桑高兴地说。

  为提高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水平,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用上大电网的电,国网西藏电力实施投资约6亿元的双湖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电网建设工程,新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线路长270公里,主变容量2万千伏安;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2项,线路长123公里,主变容量6000千伏安;新建10千伏中低压工程涉及4个乡镇,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236公里,新增台变21台,新增配变容量3000千伏安,新建户表1896户。

  据了解,双湖县“三区三州”电网工程途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地域辽阔且大片为无人区;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全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有效工期仅3个月左右。

  双湖县“三区三州”业主项目部经理次仁巴珠介绍:“自今年3月工程开建以来,双湖县雨雪不断、道路湿滑、大风肆虐,人员、车辆经常无法进场施工作业,加上高寒冻土时间长,也直接影响了施工进度。为让双湖县农牧民群众在年前用上大网电,过个温暖的冬天,我们克服了高寒缺氧、有效工期短等困难,实现了工程建设目标任务,让当地农牧民群众用上了放心电。” 

  “国网西藏电力全面实施那曲‘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不畏高寒缺氧,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电网工程建设,为双湖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能源动力。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使用双湖县人力、物力资源,切切实实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助力双湖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双湖县发改委副主任顿珠表示。

  据悉,那曲市“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总投资近28亿元,涉及那曲市1区10县81个乡镇,将提升4.5万户22.9万人口的安全可靠用电水平。

  (李东淮 索朗次仁)

营销服务
四川水电外送电量突破1万亿度(清洁发展)
配网
关注
商洛供电:“小桔灯” 温暖山区学生(图片新闻)
世界海拔最高县西藏双湖用上国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