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新能源汽车消费顾虑难消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0 版)

  “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也就开了5年左右,现在电池报废了,那个车也基本不值钱了。”日前,一位一线城市新能源车主无奈地向记者“吐槽”。 

  在过去的十年里,依靠政策扶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迅速扩张,部分第一批“吃螃蟹”的新能源车主在其电动车动力电池大幅衰减后,却陷入了不知道是该换电池还是买新车的两难境地。

  换电池换车都不划算

  上述新能源车表示:“车买了也没多少年,续航里程已严重缩减,但各个厂家的电池规格不统一,也不能随便换。”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动力电池本身由很多小电池组成,与手机用久了电池会衰减类似,达到一定循环次数后,电池容量衰减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身固有的化学特性。

  为此,记者致电某主流品牌北京4S店,该店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电动汽车电池出现问题,更换新的动力电池包可提供6年、15万公里质保,费用约为十多万元。同时,记者发现,该店在售新能源汽车价格在7-25万元之间不等。

  更换电池的费用接近甚至高于部分新车,车主应该怎么选?

  上述新能源车车主说:“车买得早现在也没法保修,要解决问题,要么换电池要么买新车,说白了就是得掏钱。”

  相关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0—2018年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不到1万辆快速增长到超过125万辆,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也从最初的200公里增长到了超过400公里。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快速的技术迭代和市场扩张,面临上述“两难”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由于本身质量或电池技术等问题,目前动力电池出现大幅衰减的车辆更多是2016年前的车型。针对电池报废而无法保修或回收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业内也没能给出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坦言。

  新能源车消费需求仍在释放

  尽管第一批“吃螃蟹”的消费者“吐槽”不断,但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潜在需求却仍在逐步增加。

  市场研究机构麦肯锡发布的《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不论是选择纯电动车还是插混车的消费者,都对新能源汽车的新鲜感、科技感表示认同,认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价值在于环保和节能,显示出我国高收入群体和中青年用户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热衷。

  据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12月25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数量超过45万,按现行北京新能源客车牌照规则来看,新能源指标新申请者预计将等待超过9年。

  尽管“45万”这一数据足够抢眼,但不难发现,从新能源汽车消费主力地区来看,当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主要集中在一二线以及限车牌城市。2019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六名从高到低依次是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天津,均为限牌城市。

  2019年补贴退坡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出现“五月连降”。但截至今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仍达到9.5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04.4万辆。

  未来此类问题有望减少

  无论是出于对燃油车“限购”的无奈选择还是对新能源汽车的真正认可,新能源汽车的消费潜力仍很可观。但类似上述新能源车主的“两难”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呢?

  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管阮艺亮表示,对个人用户而言,电动汽车电池衰减导致的问题目前尚无法根治,但未来这类问题出现的频率将有所减少。“这是行业发展的阶段性、过渡性问题,随着电池技术水平和寿命的快速提升,这方面问题在主流产品上将很少发生。” 

  阮艺亮指出,从目前收到的网约车车主反馈来看,质量较好的新能源汽车跑10万公里,电池容量衰减约为10%。由于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提升,动力电池衰减的比例明显降低,近几年来新能源二手车减值情况也有所缓解,电动汽车电池容量衰减的情况未来必将有所好转。

  事实上,早在2015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就提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汽车生产企业及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应承担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主体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都已推出了多种保修政策。为打消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的忧虑,包括蔚来、威马等新能源车企也已开始提供二手车回购等服务举措来提振消费者信心。

新能源车企“钱”途何在?(车市透视)
新能源汽车消费顾虑难消
新能源车企应更多关注消费者需求(快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