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非电行业将成环保治理重心

——访北京清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其林

■本报记者 卢彬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18 版)

  今年5月,环保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清新环境发生实控人变更,四川地方国资四川发展入主,成为第一大股东。近年来,工业用户承受的经济压力向下传导,环保行业普遍面临现金流紧张、融资难等问题,企业经营业绩受到影响。国资的加入,将对环保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作为行业龙头的清新环境未来又将往何处去?带着问题,记者专访了清新环境新任总裁李其林。

  

  国企民企合作能力是关键

  中国能源报:目前环保行业整体面临资金压力,四川发展入主成为控股股东,应该是今年对清新环境影响最为深远的事件之一。引入国资的意义有哪些?

  李其林:环保行业本身会随着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周期的变化产生波动。一些工业客户可能经营情况不好,给环保企业的付款就变成应收账款,压力也就传导过来。而在当下的金融环境中,企业应收账款高,现金流不好,融资又进一步受限。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现实困难,也是引入国资控股股东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另一方面,清新环境也在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前整个火电行业的环保改造对我们而言就是一片蓝海,行业空间足够大,企业有技术、有人才就够了。但现在公司体量变大了,以前的“海”现在看来可能只是个“池塘”,要走出来、要向其他领域拓展时,就需要更多的要素来支撑。

  四川发展本身是一个大平台,不仅可以凭借它的资金、信用等优势解决我们眼下的融资困难,也有助于我们设计更好的商业模式,让企业走得更稳、更快。

  中国能源报:近年来很多国企开始在环保行业发力,民企的作用是否开始弱化?

  李其林:单从市场化的角度来看,现在国资的发力是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

  环保行业初期主要体现为点、源的工程需求,设备商、工程技术服务商会涌现出创新能力,民企和科研院校就比较活跃。而环保行业需求目前已经逐渐发展到综合服务,区域、流域范围内需要进行大的整合,需要更大的工程、投资能力和综合管理能力,加上国资在资金、授信等方面的天然优势,国企自然会开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实际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而言,国企与民企的合作、能力组合是关键。民企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探索等方面仍然具备优势,会对环保行业产生持续的促进作用,关键在于双方之间如何协同。

  非电行业环保潜力巨大

  中国能源报:“十三五”期间,整个环保行业发生了不少新变化,清新环境主要取得了哪些突出的成绩?

  李其林:清新环境是从大气治理起家的,而大气治理以及整个环保行业都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在大气治理领域,“十一五”“十二五”的主旋律分别在脱硫、脱硝,“十三五”的重点则在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清新环境在这一阶段的业务,主要也聚焦在火电行业烟气脱硝、脱硫、除尘的超低排放的工程改造,以及投资、运营等。

  根据中电联的行业数据统计,在2015年至2017年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集中“爆发”的三年中,清新环境当年的订单量、工程量、改造量都处于行业第一位;累计运行项目量一直保持行业第二位。火电行业的耗煤量占了整个煤炭消费的一半左右,我认为清新环境在“十三五”期间对于大气污染物总量削减的贡献还是很大的。

  中国能源报:目前火电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已基本进入“收官”阶段,作为公司的主业,怎么看待这块业务后续的发展?

  李其林:传统火电行业,即便是已经完成改造的项目,实际上每过2、3年也会产生维修、升级的改造需求,并不是说做完就没有了。我认为在火电行业环保改造工程板块,仍然会维持一个基准的量。

  未来,随着火电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逐步进入尾声,新增的工业行业的治理需求会逐步的起来,我们也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这些非电的工业行业里面去。

  拓展业务发展新领域

  中国能源报:针对行业领域的拓展,清新环境具体都做了哪些布局?

  李其林:从行业领域上,继火电之后,钢铁行业今年也正式发布了超低排放的规划,清新环境也开始拓展在钢铁行业以及与之配套的焦化行业的环保治理工作;2018年底,清新环境和中国铝业签署合作协议,业务开始拓展到有色金属行业;更早之前,清新环境通过收购北京博惠通80%股权,进入石油石化行业的烟气治理。

  从公司业务板块布局上,我们成立了资源利用事业部和节能事业部。前者主要从事煤化工副产品的再利用,包括煤焦油加氢等,这个板块就是我们在固废资源回收利用的一个尝试,未来不会局限在这一个点;后者前身是我们的节能公司,主要做供热改造,近年来国家对于节能降耗、碳减排的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今年开始着重明确了节能事业部的定位。

  随着整个工业生产、管理精细化的趋势发展,过去那种粗放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环境,节能增效逐渐成为一个“刚需”。而节能与环保的客户群体实际上是高度吻合的,可以和我们的环保主业很好地协同。

  中国能源报:特许经营也是公司的优势业务之一,近年来有何新变化?

  李其林:清新环境从事特许经营业务到现在已有十多年的时间,现在是市场化规模最大的第三方环保治理与运维服务公司,在管理经验与规模上的优势都很明显。

  不管叫“第三方治理”还是“第三方运维”,都是倡导“专业的事给专业的人做”,我们也一直很看好这个方向。但从需求侧来看,真正在做第三方运维的可能只有20%左右,还有剩下约80%是业主自己在做运维。一方面,说明未来拓展空间还很大,但另一方面反映出很多大型央企、国企对第三方运维的接受意愿有限。我们认为一些省级的、中小型的能源集团,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效应的,可能更愿意进行这种第三方运维、管理的合作。

资讯
自主钻井旋转导向系统破解“卡脖子”难题
西北油田加快推进水套炉智能化运行(图片新闻)
非电行业将成环保治理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