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9重大事件

回看综合能源服务

张胜杰 张金梦/整理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6 版)

  得用户者得天下

  电力企业热捧 综合能源服务

  “综合能源服务”无疑是今年的一个热词。

  今年2月,国家电网印发《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2019—2020年行动计划》,称未来两年将坚持以电为中心、多能互济,以推进能源互联网、智慧用能为发展方向,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能源服务平台。具体将朝着综合能效服务、供冷供热供电多能服务、分布式清洁能源服务和专属电动汽车服务四大领域发力。

  南方电网也不甘落后,明确表示要“进一步明确综合能源服务发展重点和业务界面,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能源供应及增值服务,支撑公司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转型。”9月,南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实现了由“有限责任公司”向“股份有限公司”的蜕变,为南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进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华电集团也完成了超越自我的重新设定。5月,华电集团发布国内同类型企业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类行动计划——《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这标志着华电集团迈出打造“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实质性步伐。

  从众多能源企业的实践探索看,综合能源服务尚无成熟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截至目前,未来也不会有统一的一种模式包打天下,每个企业的DNA不同,项目特征各异,所以切入的方式和路径也不一样。最终来看,得用户者得天下,市场经济就是用户经济。

  里程碑式推动行业发展

  《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2018》发布

  3月29日,《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 2018》(下称“《白皮书》”)在京发布。《白皮书》全面总结了我国近五年来能源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构建建了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标体系,探讨了全球视角下能源互联网发展现状,展望了能源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方向。

  纵观全球,无论是传统能源巨头,还是手握技术的初创企业,都在抓紧布局能源互联网。目前,政府机构和工商业界已在携手探索能源互联网实践的可能性。

  能源互联网建设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想顺利推进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和良好的顶层设计,也有赖于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

  《白皮书》从理论和政策两个纬度进行总揽梳理,聚焦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以及关键技术创新发展,恰好印证了“使命”“颠覆”“试金石”这些关键词。无论在政策领域,还是技术领域,《白皮书》均是推动我国能源互联网事业进一步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入冬”还是回归理性?

  储能首次按下 增长“暂停键”

  近年来,我国储能产业的发展曾一路高歌猛进,其中电化学储能表现最为突出。转折就出现在今年,电化学储能首次按下增长“暂停键”。

  12月,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规定:不得以投资、租赁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开展电网侧电化学储能设施建设。这是继在今年上半年工作会上首次明确暂缓电网侧大规模储能建设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再次以文件形式正式“叫停”电网侧储能。

  无独有偶,就在此后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亦叫停了多达31个新能源发电侧储能项目,仅保留了5个试点项目。

  实际上,7月份四部委联合发布的《2019—2020年储能行动计划》就已显现出欲将储能行业发展纳入可控轨道的政策用意。

  那么,制约储能发展的原因何在?——成本。从经济性看,尽管价格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电化学储能成本仍然偏高。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电化学储能电站度电成本为0.6—0.8元/ kWh,而抽水蓄能电站度电成本仅为0.21—0.25元/ kWh。除安装成本和运行成本外,还有融资成本、项目管理费等附加费用也很高。

  正在经历“至暗时刻”的储能产业未来将何去何从?有没有更有价值的应用模式取而代之?

  乐观预计,随着能源转型持续深化和储能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不断下降,储能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

  分布式发电迎“破局”

  “隔墙售电” 正式开启

  12月9日,江苏发布的《江苏省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规则(试行)》(下称“《规则》”)一出,立刻成为电力市场关注焦点。该文件作为首个隔墙售电省级文件,被业内认为“隔墙售电”迎来“破局”。

  《规则》指出,分布式发电项目与就近的电力用户之间自主协商交易电量、电价,形成双边协商交易初步意向后,经安全校核后达成交易。

  “隔墙售电”到底有何魅力,受到业内如此高的关注?

  据初步测算,中小用户若全面参与到市场化交易中,中小用电企业或第三产业用户对应的市场化交易增量可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而“隔墙售电”所面向的也正是这部分用户。

  以江苏省电压等级为10kV的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为例,通过“隔墙售电”模式购电,其用电成本下降可达11.6%。如此一来,在“隔墙售电”的模式下,电力用户购买了更经济实惠的电能;分布式发电项目获得了更好的收益,并且增加了售电备选方案,经营持续性获得了保障,交易双方实现了共赢。

  尽管政策已经打破了“隔墙售电”这堵墙,但要“跨越”这堵“墙”,还需电力体制改革提供“攀登”的“梯子”。

  长远看,“隔墙售电”必将跨越阻隔,大步向前。

  电动汽车将告别“远行难”

  全球最大规模 充电设施网络建成

  电气化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表示,近年来,电力在我国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以交通领域电气化为例,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建成涵盖100.2万个充电桩的充电设施网络,规模已位居全球之首。

  电动汽车发展的背后,其实是“电能替代”战略的深入推进。

  随着充电设施在高速公路上不断建设完善,电动汽车也可以越行越远。统计显示,2019年国庆长假,电动汽车成为高速公路上一大主力,由此带来高速公路充电桩日均充电量大幅攀升至40.8万千瓦时,是平时的3.6倍。

  “充电难、远行难”,过去一直是许多电动汽车车主的“痛”。但随着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建设,电动汽车即将告别这一痛点。公开材料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京沪高速、京港澳高速等“十纵”,青银高速、沪蓉高速等“十横”以及首都环线、杭州湾环线“两环”的高速快充网络。

  目前看,仅国家电网经营范围就有快充站2080座、充电桩8423个,覆盖高速公路近5万公里,连接19个省的171个城市。这些充电站平均间距小于50公里,最快半小时就能充满电。

  区块链赋能光伏

  新能链完成首笔 电站资产交易

  当下,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推动着传统产业的变革。

  光伏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经历“野蛮”型补贴发展和稳健型市场化发展的转型阶段:“标准不一、维权难、资产流通性差”严重影响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成为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

  今年7月,“新能源资产上链发行清结算平台——新能链”正式完成首笔交易,山东省潍坊市6.1MW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作为首批上链电站资产已完成交易。这标志着我国光伏电站资产交易从“传统模式”到“价值互联网模式”的升级,是光伏资产流通的一大变革。

  作为新能源资产上链发行清结算平台,新能链将为合作伙伴赋能。平台一端连接电站业主,一端连接投资方,核心目的是协助电站资产方完成资产的标准化和司法确权,同时帮助投资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有价值的优质资产,促成两端快速、安全地完成交易。

  新能链有何优势?其一,价值互联网,打通了公安、工商等机构,让上链资产信息更可信;其二,物联网技术,让投资更放心;其三,资产价值流通,新能链为资产流通和再交易提供价值数据支撑。

  凭借在光伏产业多年耕耘,新能链利用新技术推动产业金融融合,并获得社会各界认可。今后,以光伏产业为切入点服务整个新能源行业,将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与新能源产业相结合,打造科技、金融、产业生态价值平台。

  “绿电”普及渐行渐近

  电动汽车首次

  大规模使用全“绿电”

  10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跨省采购7000万千瓦时青海的光伏扶贫电力,全部用于北京地区充电桩充电。这意味着,从即时起到2019年年底,北京所有电动汽车都将100%使用西北“绿电”。

  此举是我国电动汽车首次大规模使用全“绿电”,预计可满足约200万辆次充电电量。通过结算返现方式,电动车主每度电还将比平时便宜两分钱。

  仔细算笔账,可谓是多方共赢。车主降低了充电成本,贫困地区增加了真金白银,而电网的运行效率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在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中,准入的电力用户与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协商、挂牌等市场化方式完成电量交易,这种“绿电”消纳模式日益受到追捧。

  比如,该机场已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正式引入绿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利用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平台,引入青海、山西等地的水电、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满足该机场的绿色用电需求。

  此外,今年1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电供应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采用绿色电能供应。计划通过市场化直购绿电方式,引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将张北风电等清洁能源输送至场馆,可满足冬奥会北京地区16个场馆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需求。

  未来,绿电还将在哪些新的领域有所突破和应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地方按下能源转型“快进键”

  海南巨资打造 省域智能电网

  今年5月,海南省表示,2019—2021年,全省电力行业将累计投资530亿元用于省域智能电网建设。此举意味着海南将全方位推动能源转型,力争实现能源绿色发展。

  建设智能电网是推动海南省能源发展转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有力支撑,是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

  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和典型的岛屿经济体,海南的能源结构和生态环境具有特殊性和脆弱性。如何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提高电力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实现能源绿色发展?目前,海南智能电网架构体系打造了5个环节,分别为清洁友好的发电、安全高效的输变电、灵活可靠的配电、多样互动的用电、智慧能源与能源互联网。

  相比较于目前国内外智能电网示范项目的局域性特点,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将通过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变、配、用各环节,借助大数据平台,将现代控制、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与电力技术相融合,能更好地优化能源结构,提高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增强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客户服务质量,并催生能源企业新的服务方式和商业模式,实现能源绿色发展。

  据悉,预计到2021年,海南全省用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将从2018年的25小时降至8小时以内,位居国内前列。届时,海南省清洁能源装机比重从61%提高到65%,发电量比重从45%提高到55%,高于全国目前34%的平均水平。

  信息技术赋能“热力”显雏形

  首部中国智慧供热 蓝皮书出炉

  当前,中国正从国家战略高度推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各行业的转型升级,“智慧”已普遍成为描述这类转型升级特征的关键词。

  城镇集中供热系统是支撑我国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是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目前,“智慧供热”已被正式提出,并正成为中国供热行业的关注焦点。

  今年6月,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发布《2019中国供热蓝皮书——城镇智慧供热》,这是我国供热行业第一部以蓝皮书形式出版的作品,也是首部以“智慧供热”命名并进行系统讲述的书籍。其全面总结了我国城镇智慧供热的发展现状,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运维的全过程都有清晰的阐述。除理论与技术,还有13个优质工程案例供行业参考借鉴。

  《蓝皮书》将对我国发展智慧供热、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提高供热服务水平、应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人口老龄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释放改革红利

  “国”“民”携手打造 最大充电桩服务平台

  11月25日,由国家电网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广汇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广汇)”正式揭牌,合作双方各持股50%。

  根据规划,国网广汇将于2020年完成43万个充电桩布局,并将与恒大、万科等地产商合作,推进社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

  国网广汇将融合双方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打通智慧车联网与智能充换电平台,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同时,向电动汽车购车客户推广车电服务包、储能V2G、应急充电救援、保险金融产品等增值服务,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空间大、业务模式新,产业链以及跨行业协同合作是其突出特点。国家电网统筹推进不同层级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不断激发企业活力,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此次合作,体现出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混改政策对社会资本引入的诚意,这不仅是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布局新能源战略的联手,更是行业的一次创举。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助力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9重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