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沙特科威特达成原油生产协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12月24日,沙特与科威特宣布结束两国长达5年的油田争端,并签署协议称,将恢复哈夫吉(Khafji)和瓦夫拉(Wafra)油田的生产。两个油田预计原油产量将达到50万桶/日。

  据了解,这两个油田一直被视为“中立区”,这一区域油田面积达到2200平方英里,由于沙特与科威特在土地使用和环境问题上存在分歧,2014-2015年间,沙特与科威特相继关停了这两个油田的石油生产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科威特外交部长谢赫·艾哈迈德·纳赛尔·穆罕默德·萨巴赫和沙特能源部长阿齐兹亲王签署了这一协议,双方均有多位高级官员出席仪式。

  数据显示,沙特与科威特这两个油田原油产量约占全球原油供应总量的0.5%左右,该地区发现的原油资源将有望缓解一种重质原油的全球供应短缺。《纽约时报》援引市场研究机构原油分析师Amrita Sen的话称,此前生产这种重质原油的伊朗和委内瑞拉已大幅度减产,这一重质原油市场低迷,在这两个油田发现的重质原油资源将能够填补这一空缺。

  2019年年底,作为欧佩克成员国,沙特与科威特已做出最新减产决定。路透社援引阿齐兹亲王的话称,此次两国签订的产油协议将不会影响欧佩克确立的石油减产承诺。根据今年欧佩克最新协议,沙特原油产量预计为970万桶/日,截至目前,沙特方面尚未公布具体原油生产计划。科威特石油部长Khaled al-Fadhel也表示称,恢复这两座油田的生产与沙特和科威特的国际承诺无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沙特与科威特可能将通过减少其他油田产量而维持原油产量配额。

  同时,《纽约时报》撰文称,此次沙特与科威特达成协议,美国雪佛龙将成为一大受益者。雪佛龙将代表沙特与科威特海湾石油公司(KGOC)合作经营瓦夫拉油田。雪佛龙表示,该油田预计将在12个月内恢复全面生产。此前,受到沙特与科威特边界争端影响,雪佛龙在该地区的石油产量每天损失约10万桶。 

  雪佛龙指出,在这一区域的石油资源开发将有助于该公司“进一步在开发特定资源方面发挥作用”。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协议达成当日,全球油价并没有出现太大波动,当日布伦特油价小幅上涨1.2%,收于约67.2美元/桶。 

  有分析人士表示,该协议反映了沙特当局为培育一个更好经济增长环境做出的努力,同时也缓解了该地区国家间的紧张关系。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分析师Bhushan Bahree表示:“真正重要的是,这是沙特向邻国示好的重要举措之一。”

  (李丽旻)

资讯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再遭阻挠
美国煤炭业持续低迷(关注)
沙特科威特达成原油生产协议
墨西哥为挺国电不惜牺牲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