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技术创新支撑综合能源服务加速前进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通讯员 王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8 版)

  苏州同里新能源小镇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直属科研产业单位的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瑞集团”),在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中发挥着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主力军作用。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已构建“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基于“源-网-荷-储-平台”五大业务体系,成为国家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的有力技术支撑。

  这一“法宝”助推南瑞集团陆续开展了“面向新型城镇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水泥炉窑的高能效低排放关键技术研发与工业示范”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设了天津滨海新区互联网+综合能源管控项目、深圳前海配售电公司全业务信息平台、苏州同里区域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吉林白山水泥炉窑节能管控平台、徐州长安路学校清洁供暖等多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其中,天津滨海新区的“互联网+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最为典型。据介绍,该项目以“一体化平台,差异化服务”为设计理念,建设了集成能源监控、能源分析、能源优化、能源运维与能源交易五大子系统的统一桌面及手机应用支撑平台,用户可依据企业规模、能源情况、设备运维水平、经济承受能力,自主选择细分功能和服务等级。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接入滨海中心商务区、一汽大众产业园区、天津中新生态城等代维用户40余家。

  “‘平台化’是该项目最大的亮点,通过上述五大平台系统可以让能源管理更贴近用户需求,有助于全面了解全区域用能情况,对各类用户用能分析也更准确,可实现为运营方、客户方、政府机构等不同用户提供不同服务。”南瑞集团首席专家唐汗青对记者说。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科研产业(南京)江宁基地智慧园区综合能效管理平台项目是南瑞集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又一样本。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将中央空调、蓄冷蓄热等冷热供能、蓄能资源,光伏发电、充电桩、储能、柔性负荷(路灯)等各类可调可控资源均纳入调控范围,集成融合了各类能源运行消耗数据信息,实现了基地内能源信息的一体化监控管理和多能协调优化服务,最终可构建水、电、热多能源管控、用能监测、能效分析,多能互补的基地能源管理体系,从而降低基地能源消耗成本。

  相关数据显示,在对基地开展照明节能改造后,每年可节约电费用10万元左右;而利用峰谷电价差,夜间储能、白天释放,夏季供冷模式下每天可节约电费1.4万元,冬季供热模式下每天可节约电费2.3万元,全年可节约电费550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南瑞集团与丹佛斯集团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规划设计能力、核心装备研发等领域开展合作,并积极推进了光热补偿型电锅炉项目落地。目前,该集团还正与阿里、华为、京东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大云物移智”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南瑞集团将不断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商业模式创新,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维服务提供商。”唐汗青表示。

缺乏顶层设计成“集中供冷”最大掣肘
技术创新支撑综合能源服务加速前进
多能协同、智能耦合有效保障区域能源供应
开放共赢推动综合能源服务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