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15 版)

  瑞典2030年 禁售燃油汽车

  本报讯 据油价网报道,瑞典政府日前已完成相关调查工作,针对“2030年禁止销售燃油车”这一目标做出了详细规划。这是继今年1月,瑞典首相特凡·勒芬宣布该决定后,瑞典政府做出的首个实质性行动。

  瑞典金融市场和消费事务大臣兼副财政大臣佩尔·布隆德表示,目前,交通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瑞典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3,减少该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在改善气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佩尔·布隆德介绍,本次调查工作结束后,瑞典政府将着手相关政府报告及政策的撰写。报告将分析瑞典禁售燃油汽车的必要条件,制定燃油车逐渐退出市场的具体路径,并将分析如何促进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电动汽车的使用等。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目前,瑞典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为8%,仅次于挪威的46%和冰岛的17%,排名全球第三。

  (董梓童)

 

  泛欧电池项目

  获欧委会批准

  本报讯 欧洲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官网日前公布消息称,根据欧盟国家援助规则,该委员会已经批准了泛欧电池项目,未来几年内,将由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和瑞典7国总共提供约32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并将吸引约50亿欧元私人投资用以支持欧洲电池领域的研究和创新。

  据了解,泛欧电池项目被认为是一个“重要且具有共同利益”的项目,由上述7国联合实施。整个项目计划于2031年完成,将涉及17个直接参与者,其中大多数是工业企业包括中小型企业。

  欧委会竞争委员韦斯塔格表示:“电池生产对欧洲的经济和社会具有战略意义,在清洁流动性、能源、创造就业、可持续发展和竞争等方面潜力巨大。泛欧电池项目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创新项目,将对欧洲工业部门和相关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

  (陈商)

 

  印度拟出资千亿美元

  建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

  本报讯 据油价网报道,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日前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到2030年,印度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市场。

  Pradhan声称,印度计划使用传统燃料和可持续燃料的组合来创造“平衡的能源结构”,同时也将探索氢等可持续能源。印度的目标是发展以天然气为基础的经济,并计划在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能源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约1000亿美元。

  油价网指出,如果印度的经济增长未来能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而加快,那么印度的石油需求增长也会加快,并有望带动全球需求的整体增长。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的年度统计报告,2018年印度的石油消费量同比增长5.3%,超过了每日500万桶。BP预计,印度将占2017年至2040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净增长的1/4以上。BP在其报告中称,印度未来的繁荣和人口规模的强劲增长将推动印度能源消费的大幅增长,到2040年预计将增加12亿吨石油当量,届时印度将成为未来能源需求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仲蕊)

 

  冰岛禁止本国海域

  使用重质燃油

  本报讯 据《冰岛晨报》报道,冰岛环境与自然资源部近日颁布新法令,禁止在冰岛领海使用重质燃油。

  冰岛环境与自然资源部表示,颁布新法令主要是为了防止大多数硫排放以及烟尘污染,改善港口和沿海地区的空气质量,从而实现执行政府的联合协议和气候行动计划。

  (陈商)

 

  俄罗斯2019年原油

  产量可达5.6亿吨

  本报讯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接受俄罗斯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预计2019年,俄罗斯原油产量可达5.6亿吨,较上年增长0.7%。

  此外,诺瓦克同时表示,预计俄罗斯2019年全年天然气产量可达7370亿立方米,煤炭产量可达4.37亿吨,发电量同比增长1%。

  (陈商)

资讯
俄乌关系“破冰” 缓解欧洲用气压力
印尼: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3%(关注)
全球首座浮式核电站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