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能源“明星”工程密集落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03 版)

  9月26日,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

  9月26日,苏通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综合管廊工程投运。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

  9月28日,浩吉铁路(内蒙古浩勒报吉至江西吉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813.5公里,是目前我国建成的最长运煤专线。

  9月7日,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这是继1号机组后,全球第二台投入商运的EPR(欧洲先进压水堆)机组。

  8月10日,徐州华润电力3号机组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全球首个通过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大幅提升传统亚临界机组综合性能的改造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11月8日,华电莱州二期工程4号机组投产,机组设计发电煤耗253.48克/千瓦时,为世界目前已投运二次再热机组煤耗最低值。

  12月24日,全国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中电辽宁朝阳500MW光伏电站并网。

  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本次投产通气的北段工程首期每年将输送天然气50亿方。

  12月12日,国华东台四期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风机并网,这是我国目前离岸最远、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首个外资参与的海上风电项目。

  编者按

  能源工程项目是能源产业人才、技术、资金、管理、施工等能力的综合体现。2019年,能源产业一大批“明星”项目投产,为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本期特别策划刊发电力、油气、煤炭领域2019年建成投运的标杆性、代表性工程的精美照片,以飨读者。

能源“明星”工程密集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