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9能源产业交出高质量答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01 版)

  有阴影处必有光。面对发展短板、瓶颈,能源产业2019年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解决了许多问题、办成了许多大事,积极推进并实现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生产方面,油气产量、储量实现双升,煤电、煤炭均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风电、光伏装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清洁低碳能源供给体系构建加快推进;体制方面,油气、电力、煤炭领域齐发力,国家管网公司成立、8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全部启动、煤炭行业优质产能加速释放,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度基础不断夯实;技术方面,气藏型储气库建设技术、核能供热技术、±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煤炭重载铁路建设技术等均取得重大突破,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消费方面,清洁取暖面积大幅提升、全年新增替代电量2000亿千瓦时、全国能耗强度持续下降,能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迈出坚实一步;国际合作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中法在核能、清洁能源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外能源企业密集签署大单,能源宽领域、多层次、全产业链国际合作不断加强。

  积跬步,至千里。一项项政策、技术,一个个项目、协议,共同推动2019年能源产业披荆斩棘、持续向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本报特别策划推出“能源高质量发展2019”特刊,梳理、记录过去一年能源产业大事与大势,继往开来。 (相关报道见2-12版)

  

  石油天然气产量双升

  2019年,原油产量达到1.91亿吨,扭转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天然气产量(不含煤制气)达到1733亿方,连续3年增产超100亿方。

  电力市场化快速推进

  预计2019年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2.3万亿千瓦时、同比提高6%,调峰交易电量达400亿千瓦时。

  蓄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9年,累计下达光伏扶贫规模1910万千瓦,帮扶贫困户407万户。

  新增清洁取暖面积约15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55%,累计替代散烧煤约1亿吨。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2019能源产业交出高质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