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博茨瓦纳铺展电力画卷

特约通讯员 杨慧 李忠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23日   第 27 版)

  玫瑰色的夕阳将朵朵云彩映染成火红的晚霞,并倾泻在无垠的喀拉哈里沙漠,广袤的非洲大地舒展开一幅缤纷的画卷,由中国能建中南院设计、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博茨瓦纳Morupule B 4台150兆瓦燃煤电站(以下简称“博茨瓦纳电站”)亦点缀其中。11月23日,该电站4号机外置床改造工程锅炉水压试验一次成功,6299道承压焊口无一泄漏,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精心准备精益施工

  博茨瓦纳电站是为满足该国电力需求、减少电力进口而兴建的国家重点项目,也是该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电站。然而因为种种原因,锅炉外置床频繁爆管,机组改造迫在眉睫。

  凭借优良的市场业绩和雄厚的综合实力,安徽电建二公司中标改造项目。该公司组织赴博茨瓦纳项目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全面了解机组情况、学习国际标准、编制管理制度、调研项目部建立条件等,不断统计改造范围的焊口信息与规格,开展现场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

  6月19日,电站外置床改造工程站项目第一台机组锅炉改造施工全面展开。施工人员首先面对的就是设备损坏问题。经过长途海运,外置床主体设备到货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磕碰损坏,轻则磨损掉漆,重则弯曲变形。项目部立即制定修复方案,使设备恢复出厂状态。

  此外,在方案编制过程中,每份方案都经过多次升版。例如水压试验方案及锅炉膨胀方案,屡次与监理和业主召开技术讨论会议,通过5次升版最终才得以批准。

  焊接工作也是此次改造工程的难点。海外工程监理对焊接标准要求极高,要历经内部清洁度检查、高度尺对口检查、目视检查等多道工序。在检查过程中,监理甚至手拿放大镜,用焊缝尺测量焊缝高度,一粒焊渣、一个弧坑都不放过。

  为此,项目部共编制国际ASME标准的焊接工艺评定、规程共31份,使现场焊接工作有章可循,还建立了完整的焊接信息一览库,使每一道焊口都有完整的合格闭环链。最终,该项目通过了以严苛著称的世界一流监理公司Fichtner的评估审核。

  打造先进环保电厂

  项目动工前,安徽电建二公司博茨瓦纳项目部就与各方达成共识,通过本次改造工程的施工,使博茨瓦纳电站成为该国技术最先进、环保最优秀的典范。

  在进行吊装作业时,起重师傅们按照国内标准制作了插编钢丝绳,然而刚刚开始安装就被监理Thomas叫停,对钢丝绳的安全性提出质疑。项目部先翻译了中国的钢丝绳吊索、插编索扣国家标准,又现场演示了编制过程,但是Thomas依然不同意现场使用钢丝绳吊装。

  于是,项目部请来了博茨瓦纳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每根现场编制的插编钢丝绳进行拉力测试和负载测试。在取得检验机构的确认后,为每根钢丝绳挂牌,这才让Thomas信服,并对中国的工艺技术表示肯定。

  在现场风道制作过程中,监理工程师Harrie在考察施工现场后,建议项目部把安装后凹槽朝上的外围槽钢底部钻上小孔,因为博茨瓦纳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雨季,降水密集,钻孔后有利于排除积水,防止锈蚀。各国建设工艺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进行切磋交流,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

  “一台机组水压试验的成功,只是项目进程的一小步。接下来还会有需要破解的施工难题。但我们有敢于‘啃硬骨头’的态度,有信心打造内外俱佳的高效、优质机组。”安徽电建二公司博茨瓦纳项目部负责人李长安在水压试验成功后激励大家。

  博茨瓦纳政府授权锅炉检查官全程见证并签发水压试验签证单,经过一年多验证,业主和监理方对中国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效率增加了理解和信任,对中国企业的管理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爪哇7,中国造!
海外资讯
博茨瓦纳铺展电力画卷
海外传真
巴勒水电站第一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