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特斯拉入华一路“绿灯” (关注)

■本报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16日   第 18 版)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11批)》(下称《目录》)明确,用户购买国产特斯拉Model 3,可享受2.475万元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事实上,这已不是我国政策第一次对特斯拉开“绿灯”。今年8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六批)显示,特斯拉全系车型位列其中,这意味着,新购特斯拉车型将不再需要缴纳机动车购置税;11月13日,特斯拉又在工信部公告的第325批批量许可目录里拿到了“准生证”。种种铺垫下,如今的特斯拉拿到车型补贴似乎也顺理成章。

  补贴利好明显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录》中公示的信息,国产特斯拉Model 3共有两种配置信息,续航里程分别为445km和455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分别为145Wh/kg和153Wh/kg,耗电量分别为12.4kWh/100km和12.50kWh/100km,其余参数均相同,因此补贴标准也基本相同。

  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定价为35.58万元起,而根据2019年补贴政策,其补贴数额为2.475万元,即购买国产Model 3的价格将下降至约33.1万元。

  “有补贴后价格更低,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本来就有购买意向,现在相当于过上了‘双十一’,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愿意购买。”一位在北京市朝阳区颐堤港特斯拉销售中心看车的消费者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中型豪华轿车市场,由于Model 3的价格与中型燃油轿车相当,且具有电价比油价更便宜的使用成本优势,相信中国或会成为Model 3的最大市场。”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中也表达了对未来中国市场的看好。

  入华意义重大

  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入华之所以如此顺利,离不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立。

  “选择上海作为特斯拉全球第一个海外工厂,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称,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品一定能达到世界级品质,且更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而本次的补贴更是让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难度再降一级。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减少,2020年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型补贴价格可能会低于目前计算出的金额,但在进入该目录后,国产Model 3已正式进入交付期,这对特斯拉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产生积极意义。

  “国产特斯拉Model 3并非第一款采用外资电池获得补贴的车型,但作为外资独资企业尚属首例,这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汽车分析师王凌方表示。

  在此背景下,特斯拉似乎也在朝更好方向发展。“总体而言,特斯拉的前景可能会更加稳定。自6月份特斯拉股价处于52周低点以来,该股已反弹了近92%,市值增长290亿美元,原因恰是业内预计其将继续实现盈利、市场份额扩大,以及对Model 3和即将到来的跨界车Model Y等车型的稳定需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成功打入中国市场显然是其发展的重要举措。但今年特斯拉发展状况较好,利润较高,明年想继续维持上升趋势则会比今年更具挑战性。”

新技术 让动力电池更高能
特斯拉入华一路“绿灯” (关注)
“换电”拯救蔚来?(企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