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09日   第 11 版)

  2019增量配电研究白皮书显示:

  增量配电明确 四批380个试点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小配电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12月5日发布的《增量配电发展研究白皮书 2019》(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分四批次明确了380个试点,第五批申报通知已下发。其中,现有试点的规划编制、业主确定、供电范围、行政许可、售电牌照等重要节点进度各异:已有202个试点项目完成规划编制,233个试点项目完成业主优选,130个试点项目确定供电范围,106个试点项目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75家业主单位注册成为售电公司。分地区评估结果显示,河南、新疆兵团、广西和江苏四省区改革推动成效显著。

  《白皮书》显示,自2016年11月27日第一批试点名单公布,至今年10月28日第五批试点申报通知的发布,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共批复404个试点,其间取消24个,发布23份文件。

  在规划编制和业主确定方面,截至今年11月,第一批试点中有81个试点完成了配电网规划编制及评审工作,第二批有55个,第三批有50个,第四批有16个;第一批有92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65个试点公布了股份占比。根据已公布股比情况,第二批有55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25个试点公布了股比。第三批有69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14个试点公布了股比。第四批有17个试点确定了业主,其中3个试点公布了股比。

  针对公司注册,《白皮书》显示,第一批有76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工商注册,其中公布注册时间的有73个,公布注册资本的有72个;第二批有31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28个公布了注册时间和注册资本;第三批有24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21个公布了注册时间和注册资本;第四批有13个试点业主单位通过了工商注册,其中5个公布了注册时间和注册资本。

  在供电范围和许可申请方面,白皮书指出,第一批有79个试点确定了供电范围,第二批有25个,第三批有16个,第四批有10个。四批380个试点中有250个尚未见到供电范围的公开信息;第一批有60个试点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第二批有21个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第三批有15个试点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第四批有10个试点取得了电力业务许可证。

  对于售电牌照,《白皮书》透露,第一批有56个试点业主单位在电力交易中心注册为售电公司后即取得了售电牌照,其中第二批11个,第三批8个,第四批无。

  据了解,《白皮书》根据国际和行业通行准则,以公开、合法渠道获取基础信息。三年来,在政府部门、电力企业、试点园区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诸多成绩,改革试点初见成效,但仍有困难与阻力。白皮书充分展示了增量配电改革取得的积极进展,汇总了自2016年以来增量配电改革各省试点的具体发展情况,为深入分析和有效推动增量配电改革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新疆今年关停淘汰

  煤电机组54万千瓦

  本报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信厅发布消息称,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9年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自治区已完成煤电行业本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54.25万千瓦,占全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目标的6.3%。

  据悉,列入本年度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煤电机组,除明确作为煤电应急备用电源的机组外,须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拆除工作,至少拆除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输煤机桥、冷却塔、烟囱中的任两项。未按照淘汰关停标准拆除的机组,不得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近年来,新疆加快去产能步伐,2016、2017两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685万吨。今后新疆煤炭去产能要由总量性去产能为主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产能为主,重点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为优质产能更好发挥作用腾出市场空间。

  (马蓓)

关注
稳定发展节奏 逐步增加装机
海南昌江核电年发电量突破90亿度(图片新闻)
进口机组换上“中国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