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09日   第 09 版)

  CIGS薄膜组件全面积转换效率新纪录诞生

  本报讯 国家能源集团、上海电气、北京未来科学城、德国曼兹公司共同成立的神华光伏科技研发公司(NICE Solar Energy)近日宣布,由中德科学家团队共同研发、德国产线生产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光伏组件以17.6%的全面积光电转换效率创CIGS量产冠军组件效率世界纪录,该效率数据已获得德国莱茵认证。

  据悉,全面积组件转换效率的提升对于指导规模化量产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实现高效率CIGS电池从科研成果向规模化、高品质、低成本的量产工艺技术转化,缩短低污染、低能耗、高环境效益的新一代CIGS薄膜光伏技术与晶硅技术在产业化发展进程上的距离。同时,由于CIGS薄膜光伏组件拥有优异的光电性能和色彩、尺寸可定制化等优势,特别适用于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领域,组件效率的提升将有助于更好地开辟建筑节能市场。

  (常俊)

  

  尚德电力助力壳牌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本报讯 日前,由尚德供货的浙江壳牌化工石油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项目总容量达959kW ,这是尚德与全球领先的国际能源品牌壳牌,继大型电站项目成功合作后,在分布式项目上的新突破。

  从今年4月至6月,历时3个月,共计3490片尚德多晶双玻组件投入了项目安装,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贡献超过100万千瓦时的发电量,可为这座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332吨。

  浙江壳牌化工石油有限公司厂区内存在大量易燃易爆品,这对工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产品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尚德供货的多晶双玻产品拥有高等级防火性能,可从一定程度保障厂区屋顶项目运行的安全性。

  据了解,壳牌计划在2020年前,每年拟投资10亿-20亿美元用于新型发电和可再生能源。

  (郑嘉)

  

  北京京能燕开综合能源

  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12月5日,北京京能燕开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京能燕开”)揭牌仪式在京能集团本部CBD国际大厦举行。北京京能燕开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由京能集团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北京燕开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京能燕开将以全新的形象进入综合能源服务行业。

  京能燕开总经理刘国斌表示,公司将依托京能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能源供应企业的地域、资源、资金、品牌等综合优势,努力创新、大力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并以蓄热、蓄电、蓄冷等关键核心技术建立创新综合能源服务保障体系,快速推进各类区域综合能源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据悉,京能燕开也将借助自身及股东资源优势,在首都核心区等能源供应的各个关键能源节点投资、建设和运营一批适应需求的综合能源站点。在关键核心电源节点,以建设储能电站等方式满足区域能源战略应急保障和调峰需求。利用首都区位优势,以综合能源站样板建设,占据首都经济圈的储能行业高地;快速复制首都模式,推向全国市场,成为国内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的创新领先企业。

  (刘澄谚)

  

  特变新能源获

  267.5MW风电项目

  本报讯 日前,从江西省能源局11月中旬陆续下达的《2019年江西省第一批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和《2019年江西省第二批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方案》获悉,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新能源”)获江西省崇仁县相山30MW、瑞昌市和平山47.5MW、遂川县轿子顶40MW共117.5MW分散式风电项目。

  与此同时,11月22日,重庆市能源局下达《重庆市2019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项目规模合计达346.1MW。其中,特变新能源获150MW项目,占总量43.34%。截至目前,特变新能源11月份累计斩获分散式风电项目267.5MW。

  据了解,特变新能源2019年度开发光伏和风电项目已累计超过1GW,其中风电项目占比超过50%。这也与年初“风光并举、共创平价”战略思路相契合。赣、渝两省市项目的获得不仅是特变新能源在风电领域自主开发的实力体现,同时也将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开发提供借鉴经验。

  (仲新源)

资讯
多地探建“海上风电母港”
西北建投获郸城风电场风机塔筒配置项目(图片新闻)
内蒙古电力新能源消纳趟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