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5 版)

  重庆首宗历史遗留废弃 

  矿山复垦指标成功交易

  本报讯 日前,从重庆市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该区曹家山煤矿土地复垦项目近日率先完成生态地票交易,成为全市首宗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复垦指标交易,交易价款277.46万元。

  曹家山煤矿于2014年政策性关闭,2017年11月实施复垦治理,2018年5月完成市级验收并取得建设用地整理合格证。该复垦治理项目总规模21.16亩,减少建设用地13.83亩,总投资150万元。项目完成后新增耕地11.26亩。

  按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的《关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复垦指标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曹家山煤矿地票交易价款据实扣除复垦工程成本后,净收益的15%(约20万元)划归村集体所有,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剩余收益(约108万元)由区财政统筹,优先用于矿山生态修复及解决矿山历史遗留问题。 

  (陈立德 魏智兰)

    

  10月份山东原煤产量

  同比增长4.17%

  本报讯 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日前发布的最新调度数据显示,10月份山东省煤矿生产原煤1028.7万吨(调度数),比上月的1008.7万吨增加20万吨,增长1.98%;比同期的987.5万吨增加41.2万吨,增长4.17%。

  2019年1-10月份,山东全省煤矿生产原煤9840.5万吨(调度数),同比减少751万吨,下降7.09%。其中,省属煤矿原煤产量7960.6万吨,同比减少472.9万吨;市县属煤矿原煤产量1879.9万吨,同比减少194.3万吨。

  (鲁监)

    

  中国矿大能源资源

  战略发展研究院揭牌

  本报讯 日前,中国矿业大学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成立,该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源资源政策与发展战略、绿色矿山与矿山生态修复政策与战略、能源资源开发的安全与经济管理等,聚焦能源资源领域,紧盯能源资源领域发展趋势,开展战略研究与发展规划,定期发布能源资源战略发展研究报告,主动对接国家和行业相关单位,加强能源资源领域智库建设等。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研究院是发挥学校在能源资源科技领域的优势,提升学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更好地为国家在能源资源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制定以及行业和企业重大决策规划、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与智力保障。

  (赵亮 曲颂)

    

  山西省

  焦化产业联盟成立

  本报讯 日前,由山西焦煤集团牵头的山西省焦化产业联盟成立。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茂盛担任理事长。

  山西省焦化产业联盟是在山西省工信厅的倡议和指导下,由山西焦煤集团牵头,联合省内重要炼焦煤生产销售企业、重点焦化企业、大型钢铁企业、相关科研院所等法人单位组建而成。联盟成员单位50户,其中独立焦化企业31户,科研院所及信息公司6户,钢铁企业8户,煤炭生产销售企业5户。

  王茂盛表示,山西焦煤集团将秉持联盟章程宗旨,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补、分工合作、共享发展的原则,积极团结联盟成员单位,促进焦化上下游协同合作,稳定市场,降低风险,共赢共荣。同时,将发挥成员企业优势,推动焦化产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资源共享,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有序良性高质量发展。

  (吕灵芝)

    

  神东煤炭集团厚煤层

  工作面实现自动化切割

  本报讯 日前,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厚煤层自动化割煤生产,在大柳塔煤矿52603综采工作面成功实现。该工作面也成为我国首个厚煤层条件下的自动化生产工作面。

  大柳塔煤矿52603综采工作面长312米,推进长度3121米,设计采高5米,于今年7月份开始自动化割煤试验。截至11月24日,已连续实现自动化割煤生产127天,生产原煤280万吨。

  据了解,自动化割煤的一个循环过程可细分为12工步执行,通过设置自动化割煤区间和两端三角煤折返点可以控制煤机在指定点执行规定动作。在煤机机身安装红外发射器,液压支架安装红外接收传感器。当煤机通过时,可自动识别红外信号,进而触发支架自动跟机程序,实现支架自动移架、成组收打护帮板和自动推溜等功能。所有运行数据可通过工作面布置的4台无线接收基站传输至井下4G环网。

  (梁明)

资讯
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技术通过鉴定(科技前沿)
山能临矿菏泽煤电公司:智能机器人“走入”变电所(图片新闻)
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