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不少城市仍面临PM2.5浓度超标的问题,2035年前后要实现全面达标,每年仍需保持4%-6%的下降速度。专家指出——

我国尚处PM2.5达标“第一阶段”

本报记者 朱妍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9 版)

  “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的城市中,山东一省占据6席,类似情况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我们也要看到,2013年到2018年,山东做了很多工作,部分城市PM2.5 浓度下降接近50%。对比可见,大气污染有长期下降趋势,同时也会出现短期波动。”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10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淄博、临沂等6个山东城市位列倒数10名,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主任雷宇说。

  既要看到各类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也要看到治理的长期与艰巨性——在一定程度上,山东是大气污染防治现状的缩影。雷宇进一步指出,在PM2.5、PM10等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的同时,一半以上城市现仍面临颗粒物超标问题,且超标幅度大多超过50%。“到2035年前后,所有城市要基本实现PM2.5浓度达标,每年需保持4%-6%的下降速度。”下一步如何挖潜?近日举行的“2019蓝天观察论坛”上,多位权威专家给出建议。

  “PM2.5治理有了重大进展,

  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

  作为公众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大气污染防治进展如何?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最新发布的《大气中国2019: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下称《报告》)显示: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但局部问题依然突出。

  从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来看,“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二氧化硫已全部达标,一氧化碳超标的城市仅剩一个,PM2.5年均浓度水平和超标城市比例也在下降。”《报告》表示,截至2018年,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近九成实现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另有14个城市出现恶化,升高比例在1.7%-15.4%不等。此外,河南整体表现不佳,全省17个城市中,1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同比减少,恶化范围为24-53天。

  “在秋冬季重点时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重污染天气,已由2015年占比20%左右降至10%。换句话说,过去每5天就有一个重污染天气,现在大约10天才出现一次,下降幅度明显。不过成效还不是特别稳固,波动依然存在。”雷宇表示。

  这一结果,也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的认可。他坦言,“PM2.5治理有了重大进展,但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一方面,PM2.5所带来的挑战,目前仍排在最集中、最靠前的位置;另一方面,对比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10微克/立方米推荐值,我国差距较大。

  “截至2018年底,全国338个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其中190个城市PM2.5浓度超标,仍处在达标的第一阶段。相比之下,目前更注重‘治’的工作,问题来了才去治。由于对‘防’的重视不够,治理之后又出现新问题。”贺克斌称。

  “能源、产业和交通结构调整的

  大气污染削减潜力均有待释放”

  结合现状,贺克斌进一步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进入深水区,情况较之前更为复杂。“非电领域是下一阶段的重点,能源、产业和交通结构调整的大气污染削减潜力均有待释放”。

  具体来说,雷宇认为,在PM2.5、PM10等颗粒物中,燃煤带来的硫酸盐和硝酸盐是重要成分。为更好控制颗粒物,控制煤烟型污染仍是主要驱动力。“比如在重点区域汾渭平原,既要从大处着眼,以能源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为根本,做好长远规划和设计;也要从小处着手,不同时段的治理重点不一,短期可针对当地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等特点,采取减少煤炭分散使用、推进重点行业治污改造,加强企业达标排放监管等措施。”

  而在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倪红看来,以柴油货车为主的重型车辆、船舶污染排放、非道路机械油品等移动源,对环境的影响逐步显现。国家虽紧密推出一系列管理措施,但目前仍缺乏移动源的减排目标,尚未提出明确任务。“以油品为例,‘汽油全部达标、柴油达标率70%’的统计结果,主要针对加油站一个环节。到了油箱里,究竟是什么情况?再提升还需付出多大努力?”

  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徐洪磊也称,PM2.5组分中的硝酸盐,与移动源排放密切相关。尤其近年,移动源已升级为很多城市的第一、第二大污染源。“产业、能源结构同步调整,为提供与之相匹配的服务,交通结构也发生变化,治理亟需从末端转向源头。”

  “城市是达标管理的基本单元,

  精细化管理一定要体现城市特色”

  在前期治理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多位专家认为,精细化管理十分关键。

  “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目前均已制定细化措施。但无论国家政策、区域规划还是省级要求,最终都要落实在‘城市’层面。城市是达标管理的基本单元,未来的精细化管理一定要体现城市特色。”雷宇表示,针对不同城市的不同污染来源,首先要做详细解析,“说得清自己的污染到底从哪儿来,才能结合城市发展预期,制定明确的空气质量改善路线图,进而确定达标期限、分解目标,针对溯源结果找到合适的对象进行控制。”

  以交通结构调整为例,倪红称,随着新车标准不断升级、老旧车辆逐减淘汰,移动源减排的难度将越来越大,“在结构性调整的基础上,未来靠的就是精细化管理、严格达标监督来挖掘减排潜力。”

  《报告》还提出,迄今为止,公开发布限期达标规划的城市仅50余个,约为未达标城市的四分之一。对此,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建议,未达标城市应尽快制定规划,并建立配套的达标规划技术方法、评估手段和激励机制。

  “目前仍缺乏相应的利益平衡机制,以及考虑当地大气污染程度、经济承受能力、环境治理水平等因素的减排责任共担机制。进一步完善责任、利益机制,在联防联控区域内,让政府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充分保障每个行政区域的利益平衡,是实现区域协作机制最佳效果的必经之路。”《报告》建议。

资讯
我国尚处PM2.5达标“第一阶段”
贵州安顺:云贵互联通道工程高肇直流实施改造(图片新闻)
能源企业纷纷探路CCUS商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