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矿山废水“清道夫”

■王保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4 版)

  有一种鱼叫清道夫,主要以鱼类排泄物、海藻、细菌、饲料渣为食物,是水族箱里的清洁者。而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污水处理厂,也有一位“清道夫”,他就是污水处理厂运行班班长常全喜。

  常全喜中等身材,皮肤褐黄,双眸炯炯有神,说着一口乡土方言,给人第一印象并不深,可他却是单位鼎鼎有名的“牛人”。

  “老常是我们这儿干水处理时间最长的,早年与他一起工作的人都跳槽了,只有他还在坚守。”在同事们眼里,老常“牛”,除了工作能力强,还有一份对工作的执着。

  “干工作不能‘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不干则已,干就干好。”13年来,常全喜扎根矿山,在井下水处理第一线,不断向书本学习,向师傅请教,潜心研究污水处理工艺,练就了一身硬本领。“污水处理关键在药品选配和溶解等环节,现在我们完全能掌握这门技术。”多年与机器设备打交道,常全喜对污水处理工艺有着自己的“心得”。

  “井下疏干水经过集水池、斜管沉淀池、平流沉底池沉淀后,再采用絮凝、消毒处理,目前COD(化学需氧量)是4.2毫克每升,大大优于国家采煤废水污染物排放限值50毫克每升。”谈及污水处理效果,常全喜满脸自信。

  常全喜不仅业务能力强,更是大家信任的带头“大哥”。他常说:“这份工作比较特殊,整天与污水打交道,当班长就要有个样子,怕脏怕累,咋给大家做表率?咋能干好工作?”

  去年冬天,常全喜带领团队清理污水、处理平流沉淀池,下到8米深的泵坑里,连续奋战了一个月。污水、汗水时常浸透工服,衣襟和眉毛时常凝结冰花,可他全然不知。看到他满脸的煤黑水,大家打趣道:“老常,你看你都变成‘黑包公’了,快到地面休息会。”他却笑了:“这才是劳动人民的本色!”

  13年来,常全喜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亲手处理过的设备故障不计其数,先后完成了8项公司级科技创新项目,多次荣获黄陵矿业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安全标兵称号。

  面对肯定和荣誉,常全喜憨憨地笑了:“这没啥,都是自己应该做好,必须做好的事儿。”

  (作者供职于陕煤集团黄陵矿业煤电实业有限公司)

阿根的蜕变(海外故事汇)
小雪迎冬
锦屏赋(新中国·能源)
筑梦华龙
矿山废水“清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