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台山供电实现配网精细化自动巡视全覆盖(数字电网)

■通讯员 谢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3 版)

  台山供电人员在操作无人机巡线。
  谢锟/摄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在前期完成台山片区全部配网架空线路建模的基础上,组织32个无人机机手,完成2200千米架空线路、合计19650基本杆塔的航线规划及校验工作,实现台山片区配网架空线路无人机自动化巡航,台山供电局也成为全南网首个实现配网精细化自动巡视全覆盖的县区局。

  在有山有海的台山,与之相对,运维人员显得“地广人稀”,同时,还有高山、密林、大海等巡视难点、黑点,线路巡视管理面临着多重挑战。与手动飞行工作相比,无人机精细化自动巡视提供了一种更为规范、高质量的巡视方法,作业效率明显提升,缺陷发现率和及时率也大幅提高,从而进一步提升整个片区的运维水平。

  18个机巡小组,40架精灵P4R无人机,利用RTK(实时动态控制系统)测量技术,对台山供电局辖区内19个供电所全部10千伏线路通道进行云点数据采集,累计出动飞机14400架次,采集45万张线行图片,规划自动巡视航线197条……一组组数据叙说着台山供电人这几年付出的心血,台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主任伍建炜不禁感叹道:“全网首个配网精细化自动巡视全覆盖的县区局,实在来得不容易。”

  伍建炜介绍:“我们通过组织无领导小组,把党员和群众聚在一起,通过‘群众路线行动法’,解放每位党员、群众的思维束缚,在轻松状态下让思维流动起来,讨论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所谓的‘群众路线行动法’是借鉴‘行动学习’,应用在党内组织生活上的一种模式,具体是指党员队伍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通过学习、质疑、反思和行动,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台山供电局党建人事部主任李云介绍。“群众路线行动法”秉承群众路线这一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在一没经验二没先例的情况下,台山供电局生产计划部党支部根据“群众路线”与“民主集中”两大原则,部门全体成员参与,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让问题共有化,解放思想,掌握不同领域信息的人们分享经验,实现资源融合、优势互补、举措联动,运用集体智慧解决RTK信号覆盖不全、图像信号传输不佳等多个技术问题。

  “如机手配置短缺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一线无人机机手来参与无领导小组讨论,把问题摆上桌上,配合他们的工作安排,制定机手流动制度和时间表,同时,听取他们对于补休等诉求,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伍建炜说。

教育培训
动动手指,轻松种果蔬养鱼虾(乡村振兴)
李大伯阳光“养老”记
资讯
台山供电实现配网精细化自动巡视全覆盖(数字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