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高寒高海拔首个“清洁取暖进校园”项目投运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11月14日,在海拔42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立新乡中心寄宿制小学,由教育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首个“清洁取暖进校园”试点项目正式投运。

  走进立新乡中心寄宿制小学教室,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自从安装了电暖气,教室里就特别暖和,我们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三年级(1)班学生才仁卓玛对前来回访的玉树供电公司人员表示。

  据了解,立新乡中心寄宿制小学供暖面积约3525平米,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区,属典型的高原高寒气候,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之别,全年采暖期256天,冬季室外平均温度在零下11℃左右。

  “学校原有暖气配置,因无锅炉设备、无水源接入,从未投入使用。每到供暖时节,教室、办公室、宿舍均用火炉烧煤取暖,供暖设备简陋,且取暖效果不理想,还存在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立新乡中心寄宿制小学教师多杰文庆表示,“清洁取暖进校园”试点活动不仅提高了学校取暖保障和清洁化水平,改善了办学条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师生温暖过冬,还有利于降低学校周围的大气污染, 让清洁、环保、绿色、节能理念植根于师生内心。

  据玉树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扎西东周介绍,在推进“清洁取暖进校园”试点活动中,供电企业结合学校所在地的电网现状和发展规划,根据高寒高海拔地区学校面积大、人员少、供暖时间长、管网维护难度大等实际,采用可独立供暖、独立设置温度、分时段预设取暖、可实现集中控制的无水式蓄热型电采暖方式,为“清洁取暖进校园” 活动深入开展起到了经济可行、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为防止学生误动温控器或因管理不到位导致供暖设施长时间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运行,造成能源浪费,这套蓄热型电采暖设施还安装了密匙远程控制系统,将电暖管理权限集中到主控电脑上,可锁定各宿舍和教室内的温控器,由专人根据差异性要求统一控制,有效提高了电暖器的安全性、 舒适性和节能效果,大幅度降低了供暖成本。据初步估算,仅电采暖一项,立新乡中心寄宿制小学每年相当于节约使用原煤近200吨,减排二氧化碳5240吨、二氧化硫170吨、氮氧化物148吨,在三江源核心区电能替代方面具有明显的示范效果。

  (更求昂布 妥玉龙 王龙)

营销服务
北京电力创新举措 确保群众温暖度冬(清洁取暖)
工程
淄博供电服务“煤改电”客户温暖度冬(图片新闻)
高寒高海拔首个“清洁取暖进校园”项目投运
班组
蒙东电力畅通95598蒙语话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