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甘肃白银、安徽庐江通用机场开建

提升巡线、运维等电网作业智能化水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11月15日,甘肃白银通用机场(即国网甘肃电力西北直升机电力作业基地)在白银市白银区银西产业园开工建设。工程预计建设工期为2年,2021年建成启用。随后,11月20日,国网安徽合肥供电公司启动庐江通用机场项目建设,这是安徽电网首个开建的通用机场,将对区域电力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有力保障支撑作用。

  据了解,国网甘肃电力西北直升机电力作业基地位于银西产业园西南部,距兰州75公里,机场总建设用地245.32亩,项目总投资1.4891亿元。机场首期工程主要建设40米×40米的起降坪、1条263米×6米的空中滑行道和263米×57.5米的停机坪,共8个直升机位。新建直升机机库、综合业务楼(含塔台)等7栋建筑,总建筑面积6355平米。

  国网甘肃电力西北直升机电力作业基地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点建设项目,对完善国家电网通用航空布局网、促进国家通航产业发展、提升电网作业智能化水平、满足地方应急救援需求等均具有重要意义。机场将作为西北地区区域性电力作业中心基地,作业范围覆盖陕西、青海、宁夏、甘肃等地区的330千伏及以上跨区电网和各省公司交直流输电线路,将容纳8-10架EC-225型直升机,拥有除大修外的维修保养能力,满足日常作业能力,具备高海拔、科学实验作业能力和300小时以下的定检维修能力。

  庐江通用机场项目位于合肥市庐江县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内,项目占地58亩,建筑面积约6400平方米,按B类通用机场建设。场内建设包括航站楼、宿舍楼、直升机库、4架停机坪和一条200米跑道,能满足4架贝尔429直升机(含45架无人机)同时停放、维修等需求。

  2008年冬季,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罕见的暴雪灾害,多个省份发生电力铁塔倒塌、线路折断事故,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在极端天气下,电力平稳供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受限于山区地形、路途遥远等因素制约,传统的电网维护工作效率较低。综合考虑“十三五”特高压网架建设和直升机作业半径,国家电网选择在庐江县建设通用机场项目。

  据介绍,庐江通用机场作为华东区域内的小型基地,将主要服务于安徽境内及周边省市电力巡线、电网维护、应急抢修等作业,兼顾承担抢修救灾、农业生产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功能。“庐江通用机场不仅将进一步提高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而且对于提升合肥乃至安徽区域救灾、应急救援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合肥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该项目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交由国家电网通航公司运营。

  下一步,合肥供电公司将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实现全程可视化、智慧化施工管理,确保项目按期投运。

  (罗文姬 张红平 李岩 陈健)

消缺除患
国家电网多层面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
关注
银东直流2019年度检修完成(图片新闻)
甘肃白银、安徽庐江通用机场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