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外资品牌密集布局中国市场

自主新能源车企如何保住“先发优势”?

■本报记者 黄珮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8 版)

  核心阅读

  “此前占据了先发优势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由于补贴退坡和外资车企的入驻,感受到巨大压力,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似乎又回到了传统燃油车的时代。”

  

  外资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或将进一步扩大。先是国务院明确提出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后是特斯拉正式获得工信部量产许可——外资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实现大规模量产和交付将“不再是梦”。

  补贴退坡又直面激烈竞争,国内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能否扛住考验,保住“先发优势”,顺利完成“弯道超车”的任务?

  政策利好 外资入驻步伐加快

  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指出,各地区要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同时,还提出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外方与中方合资伙伴协商一致后,允许外方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之间转让积分。

  除了市场准入,政府还为外资车企抛出了另一项政策利好:近日,工信部对外公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显示,特斯拉被获准设立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企业名称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生产地址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

  以上措施,无疑给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信心。记者了解到,11月8日,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实车已在上海工厂正式亮相,预计批量生产和交付为期不远。

  加快布局中国市场的外资、合资新能源车企并不只有特斯拉一家。11月8日,上汽大众MEB工厂也宣布正式落成,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新建的首个纯MEB工厂,从开工建设到落成投产仅用了12个月,规划年产能可以达30万辆。此外,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近日还通过了全新的“五年投资”(2020年-2024年)计划,将其在电动化及数字技术研发费用支出提至600亿欧元。这意味着,在经历前期的铺垫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将正式迈入规模化生产新能源汽车的阶段。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中型豪华轿车市场,由于Model 3的价格与中型燃油轿车相当,且具有电价比油价更便宜的使用成本优势,相信中国会成为Model 3的最大市场。”特斯拉CEO马斯克此前表示。

  车市寒冬 自主品牌压力骤升

  在外资、合资车企纷纷抢滩中国市场的同时,国内车企面临的则是新能源补贴退坡后带来的车市“调整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降四个月,今年市场或将持续探底。今年10月,比亚迪销售新能源汽车1.26万辆,同比下滑55%。北汽新能源销量仅为8601辆,同比大跌69.2%,前10月销量仅10.7万辆,完成度甚至不足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22万辆的5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刚刚拿到国内量产许可的特斯拉。根据特斯拉近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其在今年第三季度共生产96155辆电动汽车,交付97000辆,再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销量为25.52万辆,甚至远超此前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全球销量冠军。得益于Model 3的热销,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出意外的话,今年特斯拉或将从曾经的冠军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企业手中抢走纯电动车全球销量第一的头衔,并进一步瓜分中国市场。

  “此前占据了先发优势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由于补贴退坡和外资企业的入驻,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似乎又回到了传统燃油车的时代。”汽车分析师蒋杰告诉记者。

  充分竞争 市场预期无需过于悲观

  “补贴退坡的影响确实比预想中大,但国家也接连出台了20余项政策,鼓励车市发展。目前,工信部正在牵头编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财政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仍将在多方面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所以无需对市场过于悲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理事长苏晖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和8月,国家相关部委先后提出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以及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信贷支持;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再次提出破除汽车消费限制。在对相关产业链的推动上,10月,相关部门针对充换电基础设施提出电价优惠政策,以期进一步降低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

  同时,记者查阅特斯拉财报后也发现,目前Model3车型贡献了其销量增长的主要动能,而今年第三季度Model S和Model X的交付量仅为1.75万辆,同比下降37%。对此,职业投资人裘伯元解释说,“一般新车型在刚推出的最初三个月或半年内的销量都会比较好,但随着‘新鲜感’逐渐消退,销量也将逐渐下行,这就要考验车企引导长期客户的能力”。

  “在内外双重压力下,国内市场竞争势必加剧,市场洗牌已经开始。虽然目前仍然还有政策为新能源汽车加持‘助跑’,但不可否认的是,国产汽车想要实现‘弯道超车’需付出更多努力,车企要抓紧时间提升自身实力。”蒋杰坦言。

自主新能源车企如何保住“先发优势”?
新能源汽车行业 现“集体行贿”丑闻(关注)
坚瑞沃能:仍不放弃动力电池业务(企业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