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时刻绷紧煤矿安全生产这根弦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6 版)

  “你们自己常年在黑暗的井下工作,却照亮了他人。有人说你们是煤黑子,我说你们是煤亮子。”

  煤矿工人用神圣艰苦的劳动换来社会光明,但是,谁来为他们的生命安全兜底?11月18日,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

  低瓦斯矿井缘何发生如此惨重事故?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的事故警示信息中指出:“违规布置炮采工作面开采区段煤柱,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放炮导通采空区,导致采空区瓦斯大量溢出,遇火花发生瓦斯事故。”又是一场人祸导致的重大事故!任何行动都已无法挽回15位矿工仅有一次的生命。

  逐利是企业的本能,但没有安全兜底,利益也就变成了空中楼阁。作为山西省政府确定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工业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这一事故却集中暴露出“主要负责人利欲熏心、逾越红线、违法决策开采区段煤柱、违规多区域分片承包、超强度多头面开采、通风管理混乱、关键位置不安设监控系统探头、人员定位系统形同虚设、图实不符”等突出问题,这分明是在公然挑战安全底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安全本是一切活动的基础和前提,是不可超越的先决条件和根本底线。“利欲熏心”的贪婪,搭上的却是矿工的生命!重利润指标、轻安全生产状况绝不可取。

  悲痛未消,祸不单行。二亩沟事故后,11月19日夜间,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梁宝寺能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11名人员被困井下。值得庆幸的是,经过两天紧张救援,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获救。但同样需痛定思痛,深究原因:技术层面存在哪些问题,管理方面有哪些漏洞,违规原因如何杜绝……不是每次事故中的煤矿工人都如此次事故中的11位被困人员那么幸运,各大煤矿必须深刻吸取教训,谨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一个是龙头企业,一个是国有大矿,安全管理水平都如此堪忧,煤矿企业和相关负责人是否遵纪守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令人存疑;一个有安全培训不到位被罚“案底”,一个有发生煤矿重大事故“前科”,安监部门是否真正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及时查处重大安全隐患?让人深思。

  如果从整治煤矿违法违规专项行动到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没有切实执行,铁腕政策就形同虚设;如果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到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止步于文件,科技进步就沦为口号。

  不要让“最想给媳妇打个电话”成为奢求,不要因赶进度、省成本而让安全打折;不要因安全监管不到位让事故频发,也不要等事故发生后才正视安全问题。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要求,企业加强技术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安监部门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如此坚持不懈无疑将极大减少事故的发生,“不信东风换不回”。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逐利不能绕过安全底线。开开心心上班,安安全全回家,真正让煤亮子和家人心里温暖敞亮。

时刻绷紧煤矿安全生产这根弦
资讯
我国首条磁动力货运示范线达标运行
10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4%
陕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六题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