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11 版)

  2019年中国电机 

  工程学会年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姚金楠报道:日前,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清洁能源 智慧电力 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激发电力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学术氛围,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电力转型发展。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华能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在会上指出,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能源革命,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聚焦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研究,提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提升电网的输送能力、效率和安全性,同时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步伐。

  舒印彪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工作者是推动创新发展的主力军。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期将继续依靠广大会员和各方力量,认真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着力提升“六个能力”,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学会建设,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学会的历史使命,在电力行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家峡水电应对

  低水位确保安全运行

  本报讯 11月19日,刘家峡水库上游水位降至1718.17米下,较去年同期低3米多,这是近年来刘家峡水电厂坝前最低水位,由此造成黄河沉底泥沙泛起,水质变差,机组过机沙量增大,给安全发电带来较大压力。

  为确保在低水位区间发电机组的安全生产,刘家峡水电厂采取了多项举措:积极与调度联系,合理分配负荷,调整机组出力在合理的工况区运行,低水位下水质变差,含沙量逐渐增高,避免机组出力受限在振区长时间运行;密切关注尾水水质,尤其洮河口排沙洞两台机组出力与导叶开度变化情况,并做好排沙洞门提门排沙准备;提高巡回质量,班中增加机动巡回,并做好记录,发现缺陷及时联系处理;入冬后气温逐渐降低,做好户外设备的防寒保暖措施,及时投入设备区的电热,确保气温突降或遇恶劣天气情况时发、供电设备的稳定运行;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办理工作票时认真审核票面内容,把好工作许可人这一关。

  截至11月19日,刘家峡水库日均入库流量952立方米每秒,日均出库流量726立方米每秒左右,全厂主辅设备运行良好。据悉,该厂安全生产长周期天数达6692天,再创历史新高。

  (何洁 白志军)

 

  新疆阿尔塔什水利

  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本报讯 11月19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新疆叶河公司兴建的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标志着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为年底首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奠定了基础。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是国务院确立的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在建的最大水利项目。水利枢纽主要由拦河大坝、左右岸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生态基流放水洞等建筑物组成,规划水库正常蓄水位1820米。大坝为砂砾石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64.8米,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2.6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109.86亿元,总工期为74个月。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具有“三高一深”的工程特点:高地震烈度、高边坡、高坝及深厚覆盖层,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面临诸多技术难点,被业内专家誉为“新疆的三峡工程”。工程建成后,在保证向塔里木河生态输水的同时,具有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可有效解决叶尔羌河流域灌区春旱缺水和灌区农民群众沉重的防洪负担,改变流域和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以及塔里木河流域和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

  (邢仁峡)

关注
煤电行业优胜劣汰渐成常态
华能兴安热电:紧急抢修保供暖(图片新闻)
西电集团高端电力设备研发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