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05 版)

  俄罗斯计划扩大原油出口

  本报讯 据油价网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近日表示,未来5年内,俄罗斯不仅能在全球能源市场保持地位,还有希望将原油日出口量增加40万—50万桶,达到560万桶。

  俄罗斯能源部数据显示,2018年俄罗斯原油日出口量为522万桶,同比增长2.9%。其中,欧洲和中国是俄罗斯原油的主要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旦俄罗斯提高原油出口量,国际原油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王升)

 

  比利时史上最大

  经贸代表团访华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11月17日,由比利时公主阿斯特里德带领的比利时经济代表团(BEM)访问中国。未来一周内,访问活动将在北京和上海展开。

  据了解,本次的访华代表团共有632人,其中包括465名商业代表,是比利时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该代表团将重点展示比利时在多个领域的技术,包括清洁技术、医疗保健、生命科学、食品、生活方式和体育等多个领域。

  预计此次访问期间,比利时和中国两国将签署40多项官方以及商业领域协议。

  比利时作为欧盟及北约总部所在地,以“欧洲的门户”之誉而闻名。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及世界上工业最发达地区之一,比利时在制造业、医疗、能源等众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自中比建交以来,两国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发展良好。如今,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代表团访问期间,还将专门举办清洁技术研讨会。比利时相关企业在研讨会上将展示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专长,并将与中国生态环境部长李干杰会面,了解中国市场潜力与相关清洁技术项目。

  据比利时法兰德斯投资贸易局商务参赞司徒文(Marc Struyvelt)此前介绍,比利时的清洁技术领域以初创企业和小型企业为主,许多是从大学或研究所中派生出来的,其掌握的高端技术和产品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使用。比利时的清洁技术企业非常渴望与中国的创新机构和公司开展合作。

 

  法国计划在诺曼底

  海域建设海上风电场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能源部日前表示,法国正谋求扩大本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计划在诺曼底海域建造一个装机1吉瓦的海上风电场。

  法国能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诺曼底海域的风力和海床条件都非常理想,有利于修建海上风电场。计划建造的这座风电场可能会有80个风力涡轮机,每个涡轮机的功率大约为12兆瓦。

  据了解,法国目前正在努力提高其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在其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以此减少对核能的依赖。法国能源部表示,计划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法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40%左右。

  事实上,尽管法国拥有欧洲最长的海岸线之一,且风速适宜建设风电项目,但在开发海上风电方面,法国落后于欧洲其他国家。对此,法国政府今年6月宣布,将把开发海上风电的目标提高一倍,从每年的500兆瓦提高到1吉瓦。

  (仲蕊)

 

  越南拟增加LNG进口

  应对电力需求攀升

  本报讯 据《越南新闻》报道,越南工商部石油和天然气部门负责人洪邦思近日表示,鉴于电力需求急剧增长,越南工商部正考虑增加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用于发电。

  洪邦思指出,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南的电力需求增长飞速,因此需要大量天然气作为发电用燃料。“到2020年,越南国内LNG的需求将超过LNG的生产。”他表示,“扩大LNG进口势在必行。”

  有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越南的LNG年消费量在10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83%用于发电。越南工商部预计,该国电力消费从2021年到2035年将大幅增长,届时用于发电的LNG每年将达到310亿立方米。

  今年10月中旬,日本东京电力集团、中部电力共同出资设立的火电公司JERA与越南电力公司(EVN)签署了有关LNG业务合作备忘录,以此探索LNG的采购、接纳基地的共同开发以及向越南电力公司所属的发电站供应LNG等方面的合作。

  (王英斌)

资讯
国际油价回暖动力不足
印度再次“松绑”外资进入煤市
能源基金会发布《中美能源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