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紧盯每一个细节(安全生产)

——山西长治黎城东110千伏变电站安全质量管控侧记

■通讯员 张钰 傅鹏 冉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23 版)

  入冬时节,寒意渐浓。近日,在山西长治黎城东110千伏变电站施工现场,由建设、施工、监理三方管理人员组成的6人安全质量督导组紧盯现场每一个细节,确保各种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据了解,黎城东110千伏变电站是服务黎城县“煤改电”工程的重要支撑,可以说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项目。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所有大项目该有的设施和建设要求它一样不会少,加之在狭小的场地多工种交叉作业,给管理带来一定难度。正因如此,从项目建设单位长治供电公司到项目承建单位山西容海集团泰翔工程有限公司,再到项目监理单位,都把安全质量管控作为头等大事来认真对待。

  “国网基建管控”APP

  随时对照查违章

  早上7时,长治供电公司基建部项目经理靳凤龙已到达现场。他掏出手机,打开“国网基建管控”APP ,随着签到完成,他的行动轨迹将被实时记录。据悉,该APP具备提示每日安全风险作业点、识别进场人员、监督人员到岗到位情况等多种功能。靳凤龙说:“通过利用手机,我们的安全培训也更便捷了。”只见他对着入口安全宣教挂图上的二维码一扫,不到一秒,“四不伤害”“高处作业”“十不干”等内容和小测试就跳了出来,通过练习,可以及时巩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站内四周,也悬挂着醒目的“当心坠落”“禁止吸烟”“禁止停留”“禁止翻越”等警示牌,时刻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

  “三检制”保各质量控制点

  符合施工要求

  施工单位负责人崔向军说:“现场安全管控情况良好,从6月工程开建至今,共开出3份3人因未带安全帽和流动吸烟的一般性违章通知单,我们要求施工班组立刻停止作业,全班重新学习《安规》并考试合格后才允许返岗。”。

  除筑牢安全防线外,该项目还严把“材料关”。在一墙之隔的材料加工区,质检员沈亚宁对照着图纸,用钢尺和游标卡尺依次测量十几类加工好的钢筋直径和长度。通过对进场材料和二次加工材料进行严格的自查、互查、专查“三检制”,确保工程各质量控制点完全符合标准化施工要求。

  同时,沈亚宁还指挥工作人员缓缓推拉身旁的一个钢筋棚,在外力作用下,棚子可自由伸缩,他笑呵呵地解释说:“现场空间紧凑,经常有货物入场,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设计建造了这个可以伸缩的工作棚,也算是围绕安全所作的一项小创新吧。”

  合理调配

  提高作业效率

  据崔向军介绍,按照里程碑计划,黎城东110千伏变电站需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工,但由于受9月阴雨天气影响,施工进度有所放缓,为此,他们通过建立工程施工微信群,提前3日合理调配电气、土建人员,协调好安全施工通道的使用时间,有效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在综合生产建筑的建设过程中,通过提前预定钢架结构、运到工地直接安装,使该分项工程的有效工期缩短了45天。

  “截至目前,黎城东110千伏变电站土建作业完成80%,一次设备安装完成70%,全站完成率达70%。我们将通过紧盯每一个细节,持续严格管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年底具备验收条件。”靳凤龙信心十足地说。

营销服务
江西电力:为客户带去看得见的红利(优化营商)
精准扶贫
果洛供电:保易地搬迁户可靠用电(图片新闻)
紧盯每一个细节(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