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泛在电力物联网让能源数据会『说话』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27 版)

  “光伏并网实现可再生能源100%消纳;智慧楼宇改造,均日用电量可减少20%—28%;用户通过掌上电力APP用能分析功能,一年能省好几百元电费。”“光伏电站可以为充电桩提供便宜电。”“储能电站保障供电可靠性。”这是近日记者在“第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力设备及技术展览会”泛在电力物联网高峰论坛上听到的案例分享。当前,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相关企业都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热情不减,更有多位互联网“大佬”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将是深入产业互联网的良机。

  那么,何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为何各产业都希望分羹其中?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在能源革命的数字化转型中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这些疑问在上述论坛上被一一回答。

  能源转型催生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物联其实就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而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泛在物联网在电力行业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应用落地。”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孙正运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管理思维的提升和管理理念的创新,对电网公司来说重点是质效提升,对电力用户来说重点则是融通发展,这是能源革命数字化转型的必然产物。

  时代在变化,产业在转型,能源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变化趋势。孙正运预测,从能源生产方面来看,能源生产清洁化趋势明显,预计到2035年,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超过煤电,成为主导供电能源;从能源消费方面来看,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稳步发展,带动第二产业用电持续增加,居民、交通、商业逐步成为电气化水平提升的主要领域。“所以说,我国的能源转型主要体现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两个环节。”

  能源生产和消费环节的转型,对于传统电网来说也意味着新的挑战。孙正运补充说,清洁能源的波动性、随机性对电网稳定造成了影响,而且清洁能源并网比例不断提升,也会造成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资源短缺;其次电力占终端消费比重不断提升、能源消费形式需求更加多样化;三是国家持续加大降电价力度给公司造成了巨大压力;最后是分布式能源、工业园区等可实现直接与客户交易,对电力交易和电网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能源转型,电网发展也更应与时俱进,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清洁能源高质量、高效率、经济化生产与利用已势在必行。

  “为主动适应能源转型,泛在电力物联网应运而生,实现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的不断融合,通过建设发展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先进能源技术、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实现多能互补、智能互动、泛在互联。”孙正运指出了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大势所趋。

  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技术标准是基础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公司总工程师何维国给出一个比喻:泛在电力物联网就像流淌在人体中的血液,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各种数据指标可以反映社会的整体发展状况,也可以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那么能源数据将如何获得?泛在电力物联网又该怎么建?

  “技术标准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产品的桥梁和纽带。在过去的电力系统中,可能大多是先有了产品后有了产业,才能归纳总结形成标准,但随着技术的发展、技术与产业的融合,现代标准应该走在产业前面,标准应引领和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主任刘永东说,“因此,标准化建设在泛在电力物联网中起到基础性作用,这也正是完善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永东表示,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标准化建设,开展了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实现了整体的立项制定发布和实施。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建立起了完整的风电并网体系,也制定了能源领域风电标准体系。“实际上我们每两年都会进行完整的修订,其中覆盖了风电的设计、施工、安装、气象观测等七个领域。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领域方面,目前已经发布了35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19项。”他说,在能源互联网建设方面,国家交通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展能源互联网标准化工作指导意见,确定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提及下一步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汪峰说道:“首先是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标准体系,推动关键核心标准的研制发布工作;第二是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标准国际化研究,推动成果向国际标准转化;第三是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组,统筹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需能源与数字化相结合

  有专家认为, “泛在”就是无处不在,电网本身就是一个泛在网,但其“泛在”仅体现在电能上,没有体现到数据和信息方面。泛在电力物联网正是要实现信息和数据的“泛在”,这就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参与和支持。

  “在调研电网的过程,我们发现能源的生产传输以及能源消耗,就是输电、配电、用电的过程,整个过程涉及到很多环节,而每个环节里面都有涉及连接和数据的采集,这对通信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技术支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5G资深专家周东飞说道。

  京东物联平台合作部副总经理敖敏在大会上也分享了互联网企业参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案例。他说:“因为互联网公司的优势是精准服务用户,我们可以与各家电用户及车企合作,并进行相关的数据采集。未来,当用户走进家中,家庭大脑就可以识别到用户的身份,从而调节相应的电器设备;用户在驾驶电动汽车时,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告知用户充电桩的方位、电价信息等。”除此之外,阿里云央企总架构师黄兵补充道,为解决电网行业的痛点,阿里云研发了虚拟配网调度员,通过引进阿里机器人客服的算法模型和知识图谱技术,结合电网自有数据,将配网调度过程中80%的重复性劳动替代成被虚拟调度员语音指令,助力提升工作效率。

  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技术商务处处长夏洪涛介绍说,凭借着互联网技术优势,目前,泛在电力物联网已在浙江有多个试点项目,其中包括,浙江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试点示范项目、浙江泛杭州湾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项目、浙江宁波梅山智慧能源物联网综合示范项目和浙江乌镇互联网之光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项目等。未来,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各地开花,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分布式能源装备“软硬”结合成趋势
泛在电力物联网让能源数据会『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