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09 版)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

  全生命周期模式出海

  本报讯 日前,在中希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希腊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多边合作协议成功签署。此前,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EPC合同也成功签约。中国能建下属的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将与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组成联营体负责项目EPC建设。

  在EPC合同签约仪式上,Nur Energie公司董事会主席Kevin Sara回顾了与葛洲坝国际公司、中控太阳能公司的合作历程。他表示,基于葛洲坝国际公司强大的国际工程能力,以及中控太阳能公司全球领先的光热发电技术,他对本项目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该项目位于希腊克里特岛,是希腊首个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装机规模为50MW,储能发电为5小时,可提供克里特岛所需10%的电力供应,能大幅提高当地清洁能源比例,保护岛内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项目建设期间,还将有效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光热产业上下游发展。

  MINOS 50MW光热发电项目的签约,是中国光热发电首次以“技术+装备+工程+资金+运营”的完整全生命周期模式走出国门。依托中国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项目融资能力、中国工程公司丰富的海外工程管理经验、以及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与装备,本项目将成为中国光热发电产融结合、拓展国际市场的典范。

  (鞠放)

  

  10月我国光伏组件

  出口4.52吉瓦

  本报讯 日前,SOLARZOOM新能源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总计4.52吉瓦,环比9月份的6.3吉瓦下降28.3%,同比增长12.7%。今年1-10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共计57.3吉瓦,同比增长53.2%。

  统计显示,我国出口量排名前十的组件出口商共计出口3.11吉瓦,占总出口量的68.8%,集聚效应明显,晶科10月份出口组件0.7吉瓦,再次成为出口冠军。

  统计显示,10月份,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金额为11.91亿美元,其中,单晶占比超过75.5%。出口组件中单晶占比出现明显增长。整体趋势上,单晶组件出口占比不断提升;由于印度市场出口量严重缩水,10月我国出口印度组件仅0.22吉瓦,相比9月的0.87吉瓦下降了295%,因而导致多晶出口占比有所降低。

  (孙波)

  

  兰州大成敦煌光热示范

  项目厂用带电一次成功

  本报讯 日前,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项目厂用带电一次成功,这为下一步启动锅炉制汽、化水制水以及各分系统调试奠定了基础。

  今年9月26日,兰州大成敦煌50MW熔盐菲涅尔光热项目一举完成汽轮机扣缸工作,标志着汽机本体主体安装工程基本结束;10月29日,该项目第一台热罐熔盐泵顺利吊装就位。

  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6年9月成功入选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区,总投资约16.88亿元,规划装机容量50MW。项目采用兰州大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技术,并采用熔盐作为集热、传热和储热的统一介质,储热时长15小时,具备24小时持续发电能力。项目EPC总包方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刘平)

  

  黄河公司王圈风电场

  水保设施通过自主验收

  本报讯 日前,黄河公司王圈风电场水土保持设施顺利通过自主验收。 

  王圈分散式30MW风电场工程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砖井镇,总装机规模为30MW,设计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2MW的风力发电机组,风电场已于2018年8月29日全部并网发电投产。

  此次验收组由项目建设、技术评估、水土水保方案编制、水土保持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组成,经对项目工程水土保持设施实地查看,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听取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监测和评估单位的汇报,形成了验收意见。验收组认为: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基本落实了水土保持方案及批复文件要求,完成了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任务,水土流失防治指标达到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目标值,符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条件。下一阶段,将继续加强水土保持设施管护,确保顺利通过后续榆林水保局的备案。

  (徐凡)

关注
达拉特旗试水“光伏治沙”
浙江仙居:污水池“变身”光伏电站(图片新闻)
风电制造商产能继续吃紧 运营商业绩增速有望回正(券商观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