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条件成熟

■渠沛然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14 版)

  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发布的《中央定价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指出,成品油价格暂按现行价格形成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适时调整,将视体制改革进程全面放开,由市场形成,这预示着成品油价格完全市场化再加速。

  众所周知,成品油价格市场化的根本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形成有效的供给,并通过税收手段引导消费。

  其实,自1998年形成成品油定价机制到2016年国家发改委设定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地板价”以来,近十年来成品油定价机制不断完善,由政府定价转向和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不断接轨。随着后期在税收政策、中央及地方消费税分配等方面的持续改革,未来在监督体系逐步健全的情况下,成品油完全市场化是大势所趋。

  也可以说,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向市场化开放的市场条件逐渐成熟。

  从成品油零售市场来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这一政策成为扩大内需进而盘活国内市场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扩大流通准入政策将使市场投资主体多元化,从而逐渐弱化国内成品油市场中石油中石化占据主导、外资民营努力抢占市场“两大多小”的格局,形成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另一方面,将为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带来更多认知度高、管理服务优质的加油站品牌,实现连锁化、网络化,从而丰富市场并更好地进行用户分层,从而发挥下游终端市场活力。

  从成品油价格来看,未来低油价或成为常态。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价格信号功能才能不断提升,助推价格机制逐渐过渡到价格波动导向。

  从市场来看,成品油零售审批流程简化、监管加强,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从产能供需来看,随着地方民营大型炼化项目相继投产,预计2019年国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净增3200万吨/年,全国炼油总能力将达到8.63亿吨/年;过剩产能将升至约1.2亿吨/年,同比增长约三分之一,产能过剩已成不争事实,成品油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但从国内能源现状及成品油行业整体环境来看,不论是进一步开放还是完全市场化都还较难实现。

  一是目前成品油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叠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等,属于成本加成定价而非市场定价,流程简化但未顾及市场实际需求,不利于保持加强生产和降低成本的积极性。二是目前的定价机制反映了原油供需而非国内油品市场供需情况,二者不能等同,因此造成了成品油供需关系反映到原油供需关系有时间差。三是现有成品油定价机制缺乏透明度,不符合市场化对信息透明度的要求。

  成品油市场化定价是未来的改革方向和最终目标。成品油市场化需要政府积极转变职能,由价格制定者和发布者转变为监管者,维护公平竞争,并建立完善的成品油市场监管制度和市场信息披露制度体系,“迎难而上”,加速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利于国家能源安全有序保障、市场有序供应和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资讯
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条件成熟
西北油田发明掺稀泵“减震器”解决震动大难题(图片新闻)
中国石油冬供底气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