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国际能源署:

能效增长放缓拖累全球经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19年能源效率报告》称,2018年,全球能源强度较2017年提高了1.2%,远低于3%的目标,连续三年增长率下降,是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IEA指出,能源强度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部门或行业单位产值一定时间内消耗的能源量。它和能源利用效率紧密相连,是反映全球能源系统转型的重要指标,也是改善能源消费引起的环境问题的关键之一。能源强度增长缓慢,意味着全球能源利用效率增长减缓。这不仅会影响全球气候目标的完成,最直接的,还会影响全球经济产出。

  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RenewEconomy网站撰文称,长期以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被认为是解决气候问题最廉价、最简单的方案。但是有些能源利益相关的集团对此较为抵触,担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就是鼓励消费者减少能源使用,企业利润则会降低。

  然而,事实正好相反。IEA署长Fatih Birol表示,能源利用效率是指用较少的能源生产同样数量的服务或者有用的产出,是单位能源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多少的问题。能源效率越高,经济产值就会相应提升。

  Fatih Birol指出,2017年到2018年间1.2%的能源强度增长,为全球带来了1.6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而如果达到3%的目标,那么全球经济产出将再增加2.6万亿美元,这几乎接近2018年整个法国的经济规模。

  据Fatih Birol介绍,能源利用效率受能源价格、产业结构、技术进步、社会等多因素影响。据报告,最几年,全球一次能源使用量的增加成为能源利用效率增长减缓的“罪魁祸首”。

  IEA的《报告》同时指出,2018年,美国等国能源密集型产业在工业生产中的份额看涨,同时,由于气候变化,更低的冬季气温和夏季的高温天气让用户使用供暖、制冷设施的时长、频率增加。强劲而急切的电力需求迫使煤炭等一次能源成为“抢手货”。2018年全年,全球煤炭发电量较2017年增长2.5%。

  同时,《报告》认为,全球产业结构已经成为“阻碍”能源效率提升的关键。“在工业方面,自2013年以来,降低能源密集型产业占比就是全球各国努力的方向。但从目前数据来看,变化并不能用‘成功’形容。”《报告》称,“比如,在汽车产业,新型高效汽车产品销售减缓,消费者更偏向购买大型车辆。在建筑产业,由于人均住宅面积的不断提高,设备拥有量和使用率也在快速增长。”

  Fatih Birol表示,如果产业结构迟迟得不到改善,将会抑制高效能源技术的发展,对高效能源的需求也将降低,这无疑会进一步影响能源利用效率的改进。他强调,能源利用效率在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气候方面有巨大潜力,全球各国需要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这不仅需要企业行动起来,还需要政府的支持。

  (董梓童)

资讯
石油大发现让伊朗硬气面对制裁
英国全面叫停页岩开采
能效增长放缓拖累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