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水电发展已降速 坝工关注点转移

江河生态、工程运行管理和科学调度渐成坝工行业新焦点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12 版)

  记者近日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2019学术年会暨第八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上了解到,经过70年的筑坝建设,我国拥有了7000多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4300多亿立方米的水库供水能力,水库大坝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防洪、供水、灌溉、能源等安全保障。但是,随着水电高速发展趋于尾声,坝工行业关注的重点正转向江河生态、工程运行管理和科学调度。

  水利水电设施效益显著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水库水电站最多的国家。”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长矫勇致辞时表示。国家能源局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在国家能源局注册备案的大坝596座,总库容达4647亿方,占全国总库容的51%;总装机2.55亿千瓦,占全国水电总装机的72%。 

  “大坝安全定检和隐患排查治理成效显著。特别是2018年,我们组织完成了全国所有在运、在建以发电为主、总装机容量五万千瓦及以上大、中型水电站大坝的安全隐患排查。”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介绍,2018年上线了经过优化的“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监察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大坝安全监管效能。

  安全的水库、水电站和大坝,为“流域经济圈”的建设、地方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更新升级、城乡建设、就业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澜沧江水电开发为例,截至2018年底,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澜沧江水电累计投资超过1800亿元,累计上交云南省税费约400亿元,其中税收约320亿元、水资源费和库区维护基金约80亿元。“475公里的澜沧江上游‘沿江一纵’公路,横亘迪庆、怒江、大理三个州,极大改善了库区沿江两岸16个乡镇25万人的出行条件。”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郭朝辉在“水库大坝与生态环境公共认知论坛”上表示。

  “水库大坝对改善脆弱恶劣的生态环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郭朝辉指出,澜沧江水电梯级水库长期的水质监测成果表明,大型水库净化了水质、保持了水土、涵养了水源,改善了库区生态环境。“澜沧江小湾、糯扎渡投产后大幅改善了南方电网电力供应结构,汛期流域联合蓄能可减少全网弃水电量超200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云南长期存在的‘丰余枯缺’矛盾,也实现跨省跨区调节和补偿。”

  研究重点转向科学管理调度

  水库大坝的作用毋庸置疑。但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随着新时代治水方针的重大变化,在促进人水和谐,进一步加强水生态修复和水环境保护方面,坝工行业任重道远。

  据了解,当我国水电装机总量达到技术可开发量的60%以后,同时伴随电力增长需求趋缓,水电投资开始呈逐年下滑趋势。2013年全国完成水电投资1223亿元,2014年为960亿元,2015年为789亿元,2016年以后基本上维持在600多亿元。“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水电高速发展的局面已经趋于尾声,坝工行业的研究视野正在调整,关注重点转向了工程运行管理和科学调度领域。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教授金峰在“水库大坝与生态环境公共认知论坛”上表示,目前世界大坝形成的水库总库容约6万亿立方米,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大坝建设、运营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大坝也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更多极端灾害、生态环境保护、新技术为大坝建设提供新可能等多种挑战和机遇。“建设更环保的大坝,需要采取水电工程分层取水进水口设计、持续改进鱼道使大坝更‘鱼性化’。在运行管理方面,实行水库的多目标生态调度,可发挥水库社会效益功能。”

  在矫勇看来,因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带来的部分河流断流,已成为北方河流生态灾害的主要“病症”,需要通过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逐步解决。南方河流因生态流量不足带来的水生态损伤,可通过水库大坝科学调度来进行修复改善。“水电企业要自觉承担起保护和修复江河水生态系统的主体责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学预测江河来水和经济社会用水需求,精准调度水库大坝。”

  矫勇呼吁,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的所有专业委员会要把保护和修复江河水生态作为研究的重点领域,深入研究江河水生态系统的基本规律,研究水库大坝科学调度与水生态保护修复的关系,加强这一领域的学术交流,为科学调度水库大坝,保护江河生态环境奠定扎实的科学基础。

核电艰难探路市场化
关注
华电莱州第四台百万千瓦煤电机组投产(图片新闻)
水电发展已降速 坝工关注点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