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8 版)

  编者按

  10月27-29日,中国能建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工代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后,部分与会代表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畅谈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葛洲坝股份公司工会副主席、工会工作部主任  李新波

  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本次会议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启发,在今后工会的工作中,我将以会议精神为指导思想。

  首先,不忘初心担使命。工会干部的初心,是要牢记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做一个有温度的工会干部,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其次,聚焦重点抓落实。围绕生产发展和服务职工这条主线,抓好工会组织组建、职工队伍建设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同时,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广大职工的工会基本职责,凝聚职工建功立业,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后,勇于担当出实效。工代会之后,在葛洲坝集团大力宣传本次会议精神,通过工作实效,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

  

  中南院发电工程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分工会主席  杜征宇

  持续推进巾帼建功立业和素质提升

  中国能建为广大女职工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平台和机遇,持续推进巾帼建功活动,将女职工的高素质建设与企业生产相融合。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职工文化培育,广大女职工自愿负担使命,将自我成长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尤其在专业标准化、投标策划、工程管理、高端咨询等领域大显身手,不断涌现出一大批“专心、专注、专业”的女性人才。

  在未来工作中,要做好此次工代会精神的宣传,按照中国能建工作部署,细化工会工作,创新工会工作方法,让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延伸,为中国能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目标作贡献。

  

  湖南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张志军

  落实四方面工作 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湖南院虽是混改试点企业,但国有企业的属性是不变的。今后在混改中如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要从四个方面落实。

  第一,在混改期同时引进职工持股,这是保障职工权益的基石,相当于职工与湖南院同呼吸、共命运。第二,围绕发展,开展工作。只有湖南院壮大了,发展了,工会工作才能做得更扎实。第三,工代会是国有企业发扬职工民主,保障职工权益的有效方式。要利用好工代会这个平台和载体。最后,大会报告中提到了完善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的制度。通过落实这些要求,我相信,我们的职工权益就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特种电器厂厂长  张月华

  采取多种方法调动女职工积极性

  特种电器厂女员工主要分布在三种岗位,分别是财务和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车间员工。作为一名工会代表,我认为对于不同岗位的员工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激励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对于财务和管理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对于技术人员,要结合中国能建的要求和特种电器厂的要求,在电力电子产品转型发展上跟紧步伐,加强产学研,更好地实现技术落地。对于一线车间员工,要通过工代会报告里提出的特殊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和长效激励机制,提高她们的积极性,鼓励她们通过参与职业技能竞赛,提高技能。

  

  浙江火电培训中心焊接培训部经理  陈立虎

  以高技能人才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浙江火电作为一个特大型建筑类施工企业,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决定着公司的产品质量,影响着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现阶段,浙江火电处于高技能人才队伍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在我的工作岗位上,有很多要做的事情。

  首先,要创造培养技能工人的良好环境,充分利用培训中心的各类资源。其次,结合浙江火电的实际情况,助力公司提高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力度,改善他们的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最后,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老虎焊接技术服务队”的平台作用,发扬劳模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做好本职工作。

  

  葛洲坝股份公司乌东德水电站施工局混凝土工程处副经理  赵贤安

  弘扬劳模精神 助推工程建设

  大型工程的建设,离不开劳模精神。

  第一,奉献精神。水电事业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是老一辈水电建设者奉献青春得来的。我们每一位劳模,都要在实际工作中带领身边的职工发扬这种奉献精神,不怕苦、不怕累。

  第二,创新精神。以乌东德水电站为例,劳模工作室创新小组发扬开拓进取的精神,取得了很多成绩。例如,他们开发的浇筑台车能够在30度的陡坡上行走,助力创造了乌东德的洞室镜面工程。与业主共同研制了智能灌浆、智能振捣及智能通水技术,实现了筑坝技术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

  第三,工匠精神。我们劳模要带领身边每个员工,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做到行业的最高水平,这样才能做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铸就大国重器。

  

  山西院工程承包分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兼项目经理  贾向东

  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

  作为工程公司,中国能建职工队伍中高技能人才的比例很高,这也是中国能建近几年不断转型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的重要支撑。

  焊接工作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板块,却也是施工中重要的一环。作为一名焊接专业的工人,我通过学习技术提高了专业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技术继续传承下去,更好地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出更多的徒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带领山西院的职工们,积极参加行业活动,如各级焊接协会等,不断提升山西院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电规总院智能电网部主任、配网处处长  王勇

  以高质量队伍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智库

  近几年,电规总院深入推进能源智囊、国家智库的战略实施,聚焦能源行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了扎实的工作,为推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系列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成果。今年年初,电规总院召开了2019年工作会议暨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在会上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智库和国际咨询公司的目标。

  无论是以往成绩的取得,还是将来蓝图的绘就,都离不开一支高质量的职工队伍。目前,电规总院拥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6人,在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担任行业专家、行业学协会担任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67人次,中国能建级各类专家16人。有这样强大的一支人才队伍,电规总院一定能实现战略愿景,也一定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成绩。

  

  天津电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郑宏祥

  整合国际资源能力 做好属地化管理

  未来,天津电建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公司实际情况,要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包括从思想上引领员工,满足职工的发展需求。现在天津电建海外项目比较多,海外员工数量较大,他们有心理沟通和开展业余文化生活的诉求,需要公司采取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工作。

  今年天津电建陆续开发了很多新的海外项目,其中有一些还是总包项目,对公司也是一种挑战。属地化管理是比较有效的管理方式,因此,公司在工程建设中优先选择与当地能力强的队伍合作,一方面提升了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另一方面能够快速了解和融入当地文化。这样,对开展项目非常有利。

  

  广东火电焊接教练  刘仔才

  传承技术 培育新人

  作为焊接教练,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广东火电培养源源不断的高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是广东火电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培养高技能人才,对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是广东火电第五代焊接人,正在把技能传授给下一代工人。我在培训中心带了很多徒弟,他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余峰在2017国际焊接大赛中获得钨极氩弧焊组一等奖,让我非常欣慰。把技术传承下去,为广东火电、为电力行业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是我的心愿。

  

  西北建投副总工程师  郭团社  

  加强队伍建设 推进转型升级

  员工队伍建设是西北建投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为此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班组建设,鼓励员工参加培训,通过项目的锻炼和挂职交流,培养一批复合型人才。今年西北建投选派了100余名年轻骨干到长安大学学习路桥专业知识,为未来涉足公路建设筑牢基础。

  第二,弘扬劳模精神。西北建投创建了“魏兴利劳模工作室”,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打造出做精做尖工程建设的职工队伍。

  第三,鼓励员工工作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对通过创新创造价值的个人给予奖励。第四,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加强民主管理,采纳合理建议,调动职工为西北建投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