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进博会上的“能建精彩”

■特约通讯员 宋旸 本报记者 赖小风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25 版)

  图为中国能建交易团进博会签约仪式。
  曾雪莹/摄

  

  11月5—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11月5日,中国能建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应邀出席开幕式。11月7日,中国能建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企业交易团集中签约活动,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提升国际合作层次,促进国际合作共赢。

  签约采购忙不停

  今年进博会,中央企业采购签约涉及国家和地区87个,比上年增加近20个;供应商达到730多家,比上年增加5%;拟签约的采购合同协议和意向金额都有较大增长。

  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周厚贵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能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国际化经营稳步发展,国际业务签约年增长率超过20%。中国能建将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赢致和、行稳致远”的企业精神,与全球能源领域的合作伙伴携手同行。

  GE蒸汽发电集团首席商务官萨沙帕纳克斯致辞时表示,GE蒸汽发电的先进技术与中国强大的工程建造能力相结合,将为全球客户提供先进可靠的电力方案。“与中国伙伴合作共赢是GE多年的基本战略,GE将继续保持这一战略,与包括中国能建在内的伙伴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签约仪式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Bentley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软件采购协议,中国能建广东院与GE签订了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机及相关辅助设备采购合同。Bentley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软件服务商,双方将在能源行业数字化工程平台的开发、建设与运营方面展开全域性创新合作。GE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工业公司。

  据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总经理罗必雄介绍,面对世界能源革命和全球化的新浪潮,该公司提出了建设“三型两化”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的目标,将以能源与基础设施领域的高端咨询和工程总承包业务为重点,打造合理布局、区域优势突出、业务板块协同互补的国际化发展格局,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工程公司。

  务实合作话共赢

  进博会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创造了全新的机遇。中国能建连续两年积极参与其中,引进优质设备,开展务实合作,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多个项目已成功落地。

  首届进博会期间,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见证了中国能建广东院与匈牙利奥尼卡公司签署污水处理设备采购框架协议。如今,该设备已成功应用于中国能建控股投资、广东院EPC总承包的开平市新美污水厂工程中。广东院对污水厂生化池进行改进,在生化池中设置原生态植物根系和仿造植物根系,将污水污泥处理能力提高50%,大大减少污水厂的占地面积。污水厂投入商业运营后,出水水质稳定可靠,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改善了当地水环境,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而且,集约化设计的污水处理厂景观美、指标好,被当地政府列为科普教育基地,成为开放式公园。

  此外,在首届进博会期间,中国能建与林肯电器法国公司签订了进口焊材集采框架协议。焊材已应用于中国能建建设的五彩湾电厂、双欣电厂、神华胜利电厂等重点火电项目中的四大管道焊接,核电厂的核岛安装,以及装备企业的主蒸汽、主给水等关键设备的建设,有效促进了进口焊材整体成本降低。

  多年来,中国能建与卡特彼勒、GE、西门子等国际一流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中国能建将稳步推动在高端装备、材料等方面的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扬帆出海道路宽

  今年进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根据国资委发布的消息,今年进博会期间,全部97家央企都组织了交易分团,采购人员的数量约21000人,比去年增加了4000多人,能源央企方阵增至26家。

  作为一家较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工程新签合同额连续4年突破100亿美元,在我国企业电力对外签约的比重超过1/3,在建的大中型项目超过200个。多年来,中国能建与国际一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领域不断拓宽,成果日益丰硕。

  在保持传统能源项目市场份额的基础上,中国能建积极向水利、交通、房建、市政、环保、公路、桥梁等非电领域拓展,逐步形成了以电力能源建设为核心、多元化发展的业务格局,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加强属地化管理,执行属地化采购,应用属地国制造设备、建材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层次和深度不断提高。

  东方之约,应者云集。中国能建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到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构建国际业务发展新格局,向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不断迈进。

资讯
中国能建召开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能建时评)
数说行业
进博会上的“能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