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9 版)

  四川多举措应对

  秋冬季环境污染问题

  本报讯 日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秋冬季大气环境形势会商会,要求认清形势,强化措施,坚决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会上,四川省气象局通报了今年秋冬季全省气象形势;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分析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形势;四川省环科院提出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建议;成都、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宜宾、达州、眉山、资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就加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表态发言。

  今年1-10月,四川省优良天数率为89.8%,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5.8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4%。虽然PM2.5浓度有所改善,但基础仍很薄弱,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据专家会商,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相较去年略偏差,污染过程较去年偏多。预计11月有3-4次污染风险期,12月-明年1月有2次较长时间污染时段,污染等级相对较重。

  当前,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攻方向依然是灰霾污染(PM2.5)。污染防治的关键是采取强力措施减少排放,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指出,进入秋冬季,随着气象条件变差,11月、12月和明年1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非常关键,必须紧紧围绕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提高认识,二是突出重点,三是强化执法,四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密监测,积极会商,随时掌握情况。“提前吃药,集体吃药,加大剂量吃药”,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重点企业“一厂一策”。

  (川文)

  

  徐州“3+3”模式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本报讯   江苏省徐州市日前印发的《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以“创新引领、转型驱动、协同增效”为方向,系统集成和协同推进联合国人居城市、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12个国家级试点的建设成果,将“无废城市”融入城市管理理念,全面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大幅减量、深度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

  《实施方案》提出,至2020年,落实75项重点工程,初步形成支撑“无废城市”创建的29项制度体系、21项技术体系和22项市场体系。

  同时,依托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延展形成“传统资源枯竭型城市全产业链减废模式”“农作物秸秆还田及收储用一体多元化利用模式”“再造绿水青山提升综合效益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3项成熟创新模式,探索形成“工业源危险废物‘闭环式’全覆盖监管模式”“推进固废协同处置壮大新产业,带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以智管废’的智慧平台构建精细化统筹管理模式”3项新创新模式,进而形成徐州市“3+3”无废城市建设模式,推动徐州“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有益探索和典型示范。 

  (姚伊乐)

  

  石嘴山启动大气污染

  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本报讯 日前,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召开2019年至2020年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誓师大会,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调度暨“冬防”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据悉,该市2019至2020年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已正式启动,并明确要求各督查组要坚持以督政、督企相结合的原则,区别情况、分类对待,全天候、全方位的开展督查。对发现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督促立即整改。不能立即解决的,及时下发督办单,跟踪督促相关县区及部门加快推进落实。

  同时,设立曝光台,通过“12345热线”公开受理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电话举报,对问题突出的,进行媒体跟踪曝光警示,涉及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将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责任落到实处。

  (蔺 津)

关注
农村清洁取暖痛点待解
安康水电厂600吨发电机转子起吊拆除(图片新闻)
山西“百日清零”行动铁腕扫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