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燃烧技术创新让燃煤锅炉更环保

■本报记者 别凡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5 版)

  近两年,在清洁供暖领域,煤炭的作用及地位再次得到政策认可,相关部门多次明确“宜煤则煤”。那么,锅炉燃烧技术的发展能否保证燃煤锅炉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此,记者近日调研了多个燃煤锅炉供暖项目。

  “只见烟囱不见烟”

  与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一河之隔,江苏省吴江桃源染料公司的环保要求有多高不难想象。因化工产品生产工艺需200℃-300℃加热烘干,同时又距离市区太远无法使用集中供热,该公司至今还保留着一台燃煤锅炉。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燃煤锅炉真正实现了“只见烟囱不见烟”,不仅排放经第三方环保机构检测完全达标,而且实现了林格曼黑度小于1。

  该公司经理庄永祥告诉记者,他们于两年前委托苏州金洋环保科技公司进行了锅炉改造,不仅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也明显节约了成本。

  “燃煤锅炉改造后,虽然我们还是使用4800-5000大卡的混煤,但实现了节煤25%,每年可节约煤炭2000吨,为我们减少了约160万元的成本。而且,锅炉电器用电也减少了5%左右。”庄永祥介绍。

  类似的燃煤锅炉改造案例也发生在河北遵化马兰峪镇。负责该镇集中供暖的马兰峪众兴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守东告诉记者,自2010年安装至今,他所负责的这台燃煤锅炉每年要为全镇约600户、10万多平米住宅提供冬季供暖。尽管是镇上集中供暖的“重点工程”,温守东却坦言近年来“公司收益不高,勉强维持度日”。

  而在清华大学教授张恩仲看来,改变这种“勉强维持度日”并非难事。“煤炭是完全可以清洁高效利用的能源,重点要在锅炉燃烧技术上创新。马兰峪镇集中供暖的燃煤锅炉烟囱排烟温度还可以再降,用煤量也还可以再减,燃煤锅炉改造后,成本也就随之大幅下降。”张恩仲表示。

  小改进让炉内燃烧更彻底

  “只见烟囱不见烟”的环保水平和显著的节煤能力究竟是从何而来?“常用的锅炉进风管有几十毫米,但我们把进风管改进到了5毫米左右。通过合理设置锅炉内的底风、引风、横流风等的配比量,使得锅炉内的燃烧更充分,更彻底。”苏州金洋环保科技公司总工程师董俊华介绍,通过技术改造,即使是小吨位的燃煤锅炉也能实现排放达标、节能降耗,而且他们的燃煤锅炉节能减排工艺已经于2018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资料显示,灰尘、硫化物以及氮氧化物是大气污染的三大污染物,燃煤是这三大污染物的主要原因。但是,从燃烧过程入手,控制三项污染物的排放量,加上适量、恰当的环保设备,可实现环境治理和节煤的双收益。

  “采用清洁燃烧方法是避免减少上述三项污染物的根本方法。”张恩仲介绍,要实现燃煤锅炉的清洁燃烧,分级送燃料、分级送风、830℃-1030℃低温燃烧、低氧、惰性气体使用以及冷风降温是重点。

  张恩仲进一步强调,上述方法应用后,一般即可取得良好环保效果。如仍未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可再增加小型环保设备。“为解决能源短缺,世界各国都在着手寻找新的能源形式。但从根本上讲,当前,通过使用新技术提高使用效率、减少浪费、节约能源是当前解决能源短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张恩仲表示。

  推广难题待解

  既获得了锅炉运营方赞许,又获得了专利的燃煤锅炉改造技术是不是能在清洁供暖市场上“很吃得开”呢?

  “虽然我们已经改造了一百多台燃煤锅炉,但仍可以明确感受到,虽然地方政府也认识到了燃煤锅炉改造技术是个好东西,煤炭可以清洁高效利用,但目前燃煤锅炉供暖的政策在地方政府看来仍不是很明晰,地方政府的态度很模糊,我们的技术推广并不顺畅。”董俊华告诉记者。

  不过,燃煤锅炉取暖的尴尬境地或因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锅炉燃烧技术的持续升级得到缓解。一位接近生态环境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环保“一刀切”被严令禁止,我国地域辽阔、国情复杂,尤其是在一些非城市中心的乡镇地区,无论是通过使用清洁煤还是通过锅炉燃烧技术改进,如果是关系民生的,且真正能够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锅炉,并不会被“无情”取缔。

  张恩仲则称,相对而言,燃烧理论和设备的技术水平是热能动力系统节能减排的关键。大量实践证明,同一类技术用在同类不同容量的锅炉上,其效果与容量大小呈反比关系。

  随着燃烧技术的创新,燃煤锅炉在清洁供暖领域或将有更大市场。在这个过程中,相关企业也需加强技术储备与升级。

资讯
河南用煤指标“松绑”呼声再起
以赛促学 提升技能(图片新闻)
燃烧技术创新让燃煤锅炉更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