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胜利油田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搭“云梯”

■朱向前 王维东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4 版)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五届中国工业论坛创新工匠高峰论坛上,“代旭升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十大班组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首席技能大师代旭升应邀出席并登台领奖,代表“十大班组创新工作室”工匠作主题发言,分享创新经验及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故事。

  “代旭升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05年8月,拥有会员1500余名,核心成员33名。多年来,工作室突出传帮带培养高技能人才,突出创新研发孵化成果创效,突出平台共享聚焦示范引领,先后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96项,解决现场重大技术难题1500多个。

  这是胜利油田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结果。

  近年来,胜利油田聚焦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坚持“依靠人才强企、建设人才强企”,为产业工人成长搭舞台、创新建平台、晋升拓渠道,激发了队伍活力。

  成长有舞台

  2019年,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共同举办了技能中国行2019——热注运行工行业技能对抗赛,胜利油田职工潘文敏崭露头角,摘得全国金奖。

  “竞赛的意义,不仅在于获得名次、荣誉,还在于通过竞赛和行业内的技术能手相互切磋,开阔了视野。”技能竞赛让潘文敏受益匪浅。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技能竞赛,既是检验技术能力的“透视镜”,也是培育高端人才的“孵化器”。

  多年来,胜利油田积极为产业工人成长搭建舞台,提供各类技能竞赛、“师带徒”、“名师带高徒”等技能提升活动,一批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在实践中脱颖而出,逐步成长为开展技术革新改造、解决生产实践中关键技术问题的骨干力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创新有平台

  70多项国家专利,19名创客领题攻关,55名员工人人能创新、个个有专利、项项见效益,走进胜利油田电力管理分公司东区供电公司线路管理队马广俊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和荣誉铺满一面墙。

  “石油工人斗争的对象永远在地下,采油工作博大精深,技能竞赛只是冰山一角。”虽然已是行业“大咖”,冯新永仍自谦“自己只是胜任采油工岗位的普通职工”。他直言,竞赛只能说明你在完成规定操作上略胜一筹,一名合格的采油工需要有渊博的知识体系,既精设备维护,又善井筒管理,还懂地质分析。

  为把竞赛型选手转化成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胜利油田以技能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吸纳了一大批技术尖子、岗位标兵、创新能手集聚,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形成一个“强磁场”,催生了科技创新的“核聚变”。

  10年前,胜利油田首席技师吴娟只是一名普通的采油工。10年中,在冯新永创新工作室的熔炉里,从一名技能型操作人员锻造成一名创新型人才,她先后完成创新成果20多项、1项国家发明专利,被油田12家开发单位聘为“新员工成长导师”。2014年,胜利油田以吴娟名字创建了“吴娟创新工作室”。

  据统计,胜利油田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孵化出技能创新成果4500余项,国家专利1850余项,解决生产难题5400多个,创造经济效益10.5亿元,技能创新已经成为油田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晋升有通道

  如今,唐守忠除了中国石化技能大师,又多了一个身份——胜利油田工会副主席。

  选拔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高技能岗位人才兼职、挂职群团职务,有利于提高产业工人的政治待遇,进一步拓宽了产业工人晋升通道。近年来,胜利油田突破传统人才成长模式,创新畅通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发展通道,实现经历互认、横向贯通、纵向畅通,把产业工人中的技能型人才和专业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视同仁。

  为了加快构建科学精准的识才机制,胜利油田建立油田技能人才数据库,系统整理国家、山东省、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等各层级优秀技能人才评选荣誉种类、评选条件、评选周期、奖励等情况,仔细分析各层级各类荣誉晋升关系,绘制荣誉晋升地图,实现精准推荐、梯队接续,为广大技能人才指明从技术能手到中华技能大奖的晋升路径。

  今年10月28日,胜利油田高技能人才岗位选聘出炉,5名职工晋级为油田首席技师,10名职工入选油田技能大师。

  随着油地融合的深入推进,胜利油田和东营市积极探索人才资源融合发展。2018年,胜利油田技能人才被纳入东营市优秀技能人才评选表彰体系,10名职工分别入选东营市技能状元和首席技师。

  从油田“独享”变为油地“共享”,油地人才资源融合发展,不仅为油田技能人才推开一扇窗,也给东营市高层次人才储备打开一片天空。在冯新永看来,油地人才资源深度融合不仅给油田优秀技能人才畅通了一条成长“高速路”,还提高了产业工人的自豪感和社会地位。

  目前,胜利油田形成了以78名首席高级专家、高级专家和16名首席技能大师、技能大师为龙头,3000名技术拔尖人才为骨干,2.3万名技术人员为中坚,10.5万名技术工人为基础的技能人才队伍,职工队伍结构由人才高峰型向人才高原型转变。

关注
推进“三气共采”煤层气还有问题要捋捋
中原油田新井试油向老油田多个区带勘探进军(图片新闻)
胜利油田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搭“云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