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10 版)

  保利协鑫铸锭单晶

  四代产品问世

  本报讯 日前,保利协鑫正式推出铸锭单晶第四代硅片G4。G4铸锭单晶产品较上一代G3产品效率提升0.10-0.15%,166mm尺寸 72片版型MBB半片铸锭单晶组件平均功率可达430—435W,完全可以与直拉单晶组件产品相媲美。

  根据协鑫集成及阿特斯铸锭单晶系列产品实证电站发布的数据,在电站装机容量、安装地点和安装方式相同的条件下,铸锭单晶产品单瓦发电量高于常规多晶组件及直拉单晶组件。

  一方面效率持续爬坡,另一方面影响硅片、电池、组件环节利润收益的碎片率、良率、效率分布问题不断得到改善。随着166大尺寸硅片主流趋势已成共识,尺寸灵活的铸锭单晶释放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诱人。

  据测算,至2020年166mm尺寸铸锭单晶全方片非硅成本可降至0.88元/片以下,加之多晶用料价格优势,使硅片端可保持长期的成本竞争力,从而使电池和组件端在单瓦售价更低廉的情况下,仍具有较好的毛利率。

  (杨琪)

  

  黄河公司晶硅光伏

  组件回收项目获资助

  本报讯 在日前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达的“2019年青海省企业技术创新资金项目计划”中,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晶硅光伏组件回收材料分选关键技术研究”、“晶硅光伏组件回收硅材料提纯技术研究”、“晶硅光伏组件可产业化选择性剥离技术研究”项目共获得600万元的资金支持。

  青海省作为中国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按照光伏组件平均使用寿命约25年计算,于未来五年内将面临每年超过100万千瓦光伏组件退役。若不进行回收处理,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上述研究项目旨在将退役的光伏组件通过分类拆解,回收其中可重复利用的铝、硅、玻璃等材料,使材料的再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将退役光伏组件变废为宝。

  (陈斌扬)

  

  喜得利射钉紧固

  连接技术获鉴衡认证

  本报讯 日前,喜得利应用于风电塔架的射钉紧固连接技术获得鉴衡认证中心认证。

  据介绍,塔筒作为风电机组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装置,是整个风机能否顺畅运转名副其实的“顶梁柱”。喜利得将工业紧固技术化为射钉连接技术,将该技术应用于风电塔筒连接领域之中。

  据悉,喜利得在风电塔筒所使用的射钉在拉伸、剪切、弯曲和扭矩实验上都由HTL Rankweil实验室认证通过。而射钉的防腐性能则由斯图加特大学材料测试研究所(MPA)所认可:在欧洲北海的海洋环境中腐蚀10年之后,喜利得射钉仍旧可以在C4和C5-M的环境下正常使用40年之久。检测表明,相比较传统的焊接连接技术,喜利得射钉方案的疲劳强度出色,安装环境更简单,不需再进行前期打磨和后期修补,更不需现场布线,避免了更多的安全隐患。这有助于风电进一步降低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成本。

  统计显示,自2017年以来,喜利得直接紧固方案X-BT已经应用在2000个风电塔架、50个塔筒厂、35个风电项目中。

  (李莉)

  

  晶澳太阳能上市在望

  本报讯 天业通联11月6日公告显示,证监会核准其重组 ,为晶澳太阳能上市铺平道路。

  据上述公告,证监会核准天业通联向宁晋县晶泰福科技有限公司发行8.01亿股股份、向宁晋县其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行6933万股股份、向深圳博源企业管理中心 (有限合伙)发行5164万股股份、向邢台晶仁宁和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 发行1033万股股份、向邢台晶德宁福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发行 556万股股份、向宁晋县博纳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发行449万股股份、向邢台晶礼宁华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发行440万股股份、向靳军淼发行317万股股份、向邢台晶骏宁昱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发行287万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

  天业通联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根据上述批复的要求及股东大会的授权,办理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相关事宜,并将根据实施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即意味着晶澳太阳能上市在望。

  (辛京)

资讯
氢能直面产业政策之困
江苏扬州:渔光互补 一地两用(图片新闻)
广东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