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9 版)

  华电集团援建乌恰县

  光伏扶贫电站并网

  本报讯 日前,由华电集团援建的新疆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5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这是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成功并网的电站,也是新疆克州第一座光伏扶贫电站。

  总投资350万元的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光伏扶贫电站,由华电集团全额投资。该项目投产后,年预期总收入可达50-70万元,可为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提供3000元扶贫资金,剩余资金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结合乌恰县光照资源丰富之一优势,华电集团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大力支持,积极推动该项目落地实施,该项目被列入全国“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年发电量75万千瓦时。作为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唯一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将采取“1+3+N”的运行管理创新模式,即:第一年由EPC单位代管,同时招聘并培训本村大学生;第2、3、4年由本村管理、华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远程指导;第5年开始,完全由巴村自主管理。通过“1+3+N”运行管理模式,增强村集体“造血”机能,提升村集体经济质量。

  该项目为进一步带动该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 “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是促进该地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方式,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于渲儿 孙婧)

  

  辽宁与乌兹别克斯坦

  签首个风电订单

  本报讯 11月5日,辽宁立德投资控股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投资与外贸部3.5GW风电项目投资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该项目是辽宁省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的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我国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将于明年9月份正式开建。目前,项目已启动了600MW风力发电项目(200MW×3),并于今年9月22日在布哈拉州举行了测风塔竣工仪式。这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套测风塔。

  辽宁立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预计分8期完成,不仅架起了双方合作的桥梁,还畅通了辽宁省电力相关企业对外合作渠道,将带动更多输配电行业、电力、电缆企业走出去。随着项目的推进,我省与乌兹别克斯坦在各领域的合作也将加深,将助力能源、轻工、农业、服装等领域企业到该国发展。

  (李越 唐佳丽)

  

  无锡国际新能源

  大会暨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 11月7日-9日,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9)举行,本届展会集中展示了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等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同期举办的论坛,聚焦新能源平价上网、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光伏智能制造、分布式光伏市场开发、商业储能应用前景、氢能产业发展、新兴海外新能源市场开拓等行业热点话题,并举行了产业协作配套会等相关活动。

  展会期间,无锡市人民政府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清洁能源领域建立合作,按照江苏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紧密结合无锡市“创新驱动、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以期将无锡打造成扬子江城市群清洁能源创新开发基地、长江三角洲氢走廊新兴产业聚集中心。双方将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注重实效、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指引下,在氢能业务、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业务、煤改气能源业务、综合能源控制中心和服务平台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仲新源)

光伏运维步入智能化时代
关注
安徽蒙城:平原风电项目开始吊装风机(图片新闻)
多地“光储充”项目实现“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