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行业发布“江阴共识”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11月6日下午,来自各级能源主管部门、风电开发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咨询服务机构的代表,在江苏省江阴市出席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座谈会期间,围绕加快分散式风电发展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形成以下共识:

  分散式风电是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力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开发利用是中国完成能源革命目标的关键支撑。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就近开发,就近利用风能资源,不仅能够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速摆脱化石能源依赖,还可以实现“电从身边来”,提高能源自给程度,有效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分散式风电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分散式风电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商业模式灵活、收益稳定等特点,可以吸引农户、社区、地方经济实体参与,并与各地旅游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等相结合,为县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动能。

  分散式风电是前沿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助推器。一方面,分散式项目开发,对风电机组的可靠性、环境友好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势必会加速机组硬件性能、控制策略以及数字化应用的创新。另一方面,随着大量分布式电源的接入,电力系统需要具有更高的灵活性,以智能电网为标志的新一代电力基础设施将为电力系统变革带来新契机。此外,基于分布式能源开发与利用的综合能源服务已经成为多方布局的重点,与之相关的新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涌现。

  分散式风电开发潜力足以支撑发展需求。中东南部地区具有经济开发价值的风能资源达到10亿千瓦以上,目前开发量不到其中的十分之一。通过多年持续积累创新,现有技术手段已经可以满足分散式风电开发与运营需要,能够确保分散式风电项目具有较好经济性。

  与会代表一致指出,当前,分散式风电发展仍在体制机制、商业模式、技术标准、项目融资等环节面临一系列障碍,需要各方合力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电网接入程序、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强化舆论引导、搭建行业合作交流平台。

  (王翩翩)

整机商面临“增收不增利”困境
单多晶市场再现分化(光伏大数据)
宁夏白塔水风电场开始浇筑首台机组基础(图片新闻)
行业发布“江阴共识”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关注)
风电叶片“大”时代已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