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阿布扎比明年推行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

油市或迎“中东定价基准”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7 版)

  一直以来,北海布伦特原油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都是国际油价的基准指标,而贡献了全球超过20%原油产量的中东地区却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油价标杆。尽管阿曼和迪拜于2007年推出了阿曼原油期货合约(OQD)且部分中东产油国参照该基准向亚洲出售原油,但原油交易价格的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欧美手中。

  为了强化中东石油的话语权,阿布扎比将于明年推出一个新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旨在打造一个可以与布伦特原油和WTI相抗衡的“中东定价基准”。

  打造中东定价基准

  阿联酋《国民报》11月5日报道称,阿布扎比最高石油委员会对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推行穆尔班原油(Murban)期货合约的计划予以批准,希望将其确定为中东地区的石油定价基准,在最大程度地提高原油收入的基础上,提升阿联酋在中东乃至全球原油市场的影响力。

  据了解,ADNOC正在寻求与布伦特原油交易平台洲际交易所展开合作,在阿布扎比建立一个以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为主的新交易所,并努力说服国际石油公司和大宗商品贸易商在新交易所中持有少数股权,以提高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的流动性和交易量。

  ADNO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未来数月与消费者和相关方交流,推动新的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及其远期定价机制的执行,预计在2020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之间实施这一定价机制。

  穆尔班原油是阿布扎比生产的一种陆上轻质低硫原油,API比重40,含硫量0.7%,是中东产量最高的原油品种之一,约占阿联酋原油总产量的50%。欧佩克原油一揽子参考价格包括的14种原油中,就有穆尔班原油。

  ADNOC目前生产的最好等级的穆尔班原油约170万桶/日,其中大部分从阿曼湾沿岸的富查伊拉出口,受地区局势波动影响相对较小。彭博社指出,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导致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加速上扬,穆尔班原油期货的诞生,有望加强阿联酋乃至中东地区在全球石油市场的话语权。

  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谢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打造中东石油定价基准将巩固阿联酋作为全球能源枢纽和全球重要能源供应商的地位,尤其将增强正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的影响力。

  海湾原油销售模式生变

  《金融时报》指出,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的推行,不仅会动摇全球原油定价体系,甚至可能改变中东海湾地区现有的原油交易模式。

  当前,中东产油国原油定价方式分为两类:一是参照出口目的地基准油定价,出口北美地区的原油参照WTI,出口欧洲的原油参照布伦特,出口远东和亚洲地区的原油则参照OQD,沙特、伊朗、伊拉克、科威特等国普遍选择这一方式;二是出口国自己公布价格指数即官方销售价格指数,阿布扎比、卡塔尔、阿曼等国就选择这一方式。

  《海湾新闻》指出,ADNOC一直都是通过追溯定价的方式为其4个原油等级穆尔班、Umm Lulu、Das Blend和Upper Zakum定价,即发货运输后一个月才能告知收货方具体的提货价格。如果穆尔班原油成为新的定价基准,阿布扎比所有原油实物销售都可以此设定价格,且目的地限制条款也将被取消,届时原油交易将更加自由,买家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贸易或运输。

  阿布扎比决定推行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也是为了与OQD相抗衡。阿曼和迪拜于2007年加入芝商所集团并成立了迪拜商品交易所,OQD随即问世,尽管阿曼原油储量丰富,但不是欧佩克成员国,因此原油产量和出口最终目的地不受欧佩克配额限制,贸易自由化程度高。

  不过,阿曼原油相对含硫量较高,属于中质含硫油,这意味着轻质低硫的穆尔班原油,更容易获得市场好感,更适合充当中东原油交易价格的参考指标。此外,超过90%的穆尔班原油都出口至亚洲地区,这将给美国页岩油带来极大冲击,增强中东原油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穆尔班原油是绝佳选择。

  业内持谨慎态度

  对于全球原油市场即将迎来“中东基准”,业内普遍持保守态度。油价网撰文称,单从油品质量而言,穆尔班原油对亚洲地区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参考,如果一切顺利,其极有可能成为亚洲炼油厂的首选进口产品。但是,推出基准原油不仅要保证稳定且庞大的原油产量,还要配备发展完善的原油衍生品市场,更重要的是区域内对定价权的统一性,考虑中东地缘政治情况,“中东基准”短期内难以实现。

  牛津能源研究所指出,总体而言,中东不是一个能快速改变定价体系的地区,穆尔班原油价格基准“挑大梁”任重道远。

  “全球的确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指标来反映原油流量的变化。”牛津能源研究所分析师Ahmed Mehdi表示,“穆尔班原油具备油价基准的许多特征,如实物交易量庞大、现货交易强、远期期货市场潜力巨大等,但阿布扎比无法保证其他中东产油国自愿采用‘穆尔班基准’,甚至无法强迫买方市场承认这一新的价格基准。”

  俄气营销和贸易部门石油交易主管Adi Imsirovic坦言:“穆尔班原油期货合约能否成功,现在很难给出答案,没有市场信心,它如何获得流动性?没有流动性,它又如何获得市场信心?”

油市或迎“中东定价基准”
资讯
欧洲八成燃煤电站亏本运营
中非共商清洁能源合作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