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GE天然气发电中国区总裁杨丹:

前沿技术高效对接中国气电市场

■本报记者 姚金楠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6 版)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华电集团与GE燃气发电签署7台LM2500航改燃机采购意向协议。同时,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和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也分别与GE就一系列燃机设备和燃气电厂长期服务协议及升级改造项目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

  深耕燃气发电多年,GE再次获得中国发电企业的青睐。GE公司副总裁、GE天然气发电中国区总裁杨丹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GE持续看好天然气发电的前景和中国天然气发电市场,将继续深化本地合作,把前沿技术以最有效、最快速的形式与中国市场需求相结合。

  中国能源报:今年以来,GE在中国天然气发电领域取得了哪些业绩?主要是依托哪些技术、产品与服务?

  杨丹:今年,GE发电携手南汽赢得了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自备电厂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共计5台9E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助力玖龙纸业环保再升级,并为东莞地区造纸业燃煤自备电厂替代提供借鉴。这是GE 9E燃气轮机首次进驻中国造纸行业。

  GE 6F.03燃机今年也赢得两大本地订单——广东理文造纸及湖北华电襄阳项目。得益于与本土合作伙伴南汽的精诚合作,6F.03的国产化工作也在一步步深入。去年,国内惟一的6F系列燃气轮机的全速空载试车站在南汽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也与南汽一起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了很多创新方案,如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首创抽凝背汽轮机园区供热配置,为深圳市坪山大工业区提供稳定、可靠、高效节能的热源。

  此外,在清洁燃烧技术上,GE全球首批次9E DLN1.0+成功应用于“深圳蓝”电厂升级改造项目,将燃机NOx排放从原有50mg/m3(约25ppm)降低到15mg/m3(约7.5ppm),不仅为深圳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贡献,也为全国各省市在役的9E和6B机组适应市场需求,提升环境绩效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国能源报:在GE看来,中国天然气发电市场目前处于什么阶段?

  杨丹: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9)》,中国天然气用量的日高峰已突破10亿立方米,天然气正在成为中国工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随着中国天然气管网的继续完善和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天然气在发电、城市燃气等领域的需求将迎来爆发。

  与此同时,现有气电企业也在通过技术升级提升环保指标和电厂性能。比如今年,GE协助深圳南山热电、深圳新电力、深圳大唐宝昌燃气发电、深圳钰湖电力、中海油深圳电力五家发电企业完成DLN1.0+超低氮氧化物燃烧室改造工作,为改善地区空气质量、提升环境绩效提供了有益借鉴。明年,华电天津军粮城的65万千瓦HA级燃机发电项目也将投运,实现从燃煤电厂到现代燃气电厂的转变。

  中国能源报:中国天然气发电行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杨丹:尽管中国的天然气发电量逐年增加、装机容量规模进一步扩大、分布式天然气能源项目日益增多,但天然气发电依然受到天然气基础设施不足、气价和电价没有理顺等因素的制约。

  为推动天然气和气电产业发展进入真正的“黄金时期”,中国在多方面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比如,上游企业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在即,以有效解决一些市场化改革的问题,促进竞争、提高供给等。

  中国能源报:面对市场和产业发展现状,气电企业有哪些应对措施?

  杨丹:产业环境的改善为气电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课题和挑战。如何降低能源系统给环境带来的影响、如何提高综合运营效益、做好存量资产提效和增量资产增效、发挥燃气发电全生命周期的经济优势,如何顺应全球电力变革潮流,探索一条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成为每一家中国气电企业亟需思考的问题。

  另外,由于全球电力系统正朝着集中和混合网络的方向发展,保障电网的稳定、满足调峰需求,也已成为发电企业的考核指标之一。

  GE燃气发电在全球和中国市场进行了很多创新探索。2018年,GE协助国家电投珠海横琴热电完成了孤岛运行(FCB)改造项目,填补了国内9FA燃机在FCB功能上的空白。今年2月,横琴热电又开启世界首例采用储能系统实现F级燃机“黑启动”、国内首例燃机储能调频项目。投产后的该储能系统稳定性高,可持续产生效益,无污染、无噪音,又环保又经济。

  中国能源报:针对当前天然气发电行业的特点,GE还将有哪些新的布局和规划?

  杨丹:从行业整体趋势来看,低碳化、灵活性和多能互补将成为代表电力行业的三大特点。如今,全球的能源利用朝着清洁低碳趋势演进,电网由集中式发电发展为集中式、分布式发电优势互补的状态,天然气发电正以其可持续、灵活、部署方便、可负担和绿色环保的优势,成为从传统能源过渡到现代能源的桥梁。

  其中,HA级燃机凭借其容量大、电网反应速度快、较强的低负荷运行能力和较低的排放等特点,获得了市场的青睐。今年9月底,HA级燃机迎来在全球第100台订单。截至目前,GE与超过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客户签署了HA级燃机订单,为电网提供超过18吉瓦电力,创造了相当于1350万户家庭所需电量。9HA燃机国产化也在顺利推进,哈电和GE创建的哈电通用燃气轮机(秦皇岛)有限公司已经在去年年底正式成立,即将投入正式运营。

  其次,在分布式能源领域,GE和中国华电合资成立了华电通用轻型燃机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LM2500和LM6000系列航改型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成套组装以及测试。这两个系列的燃机效率高、灵活性好、启停速度快、易于部署,非常适合分布式能源项目。此外,华电通用将引进新一代航改型燃机LM2500+G5,新机型在出力、效率、排放等多方面性能进一步加强,能为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未来,GE将继续深化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响应中国市场需求,通过生产、服务与人才本土化,将前沿技术以最有效、最快速的形式与中国市场需求结合,让客户不仅在电厂新建期保持领先,更重要的是在电厂三十年左右生命周期内依然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保持领先,实现度电成本的最优配置,保持市场竞争力。

国际油气巨头三季度净利普遍缩水
资讯
ABB电网助力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场并网(关注)
前沿技术高效对接中国气电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