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巴西有意“入会”欧佩克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宣称,近日收到欧佩克成员国的“邀请”,短期内将与欧佩克各方举行会谈,探讨巴西加入欧佩克的可能性。

  多家市场研究机构认为,巴西近年来原油产量快速增长,加入欧佩克将有利于该国扩大其在全球能源产业链中的影响力,提升其在全球原油市场中的地位。

  路透社援引博索纳罗的话称:“巴西拥有加入欧佩克的潜力。巴西的原油储量可能比部分欧佩克现有成员国更多。”博索纳罗还透露,目前收到了来自沙特方面的“非正式入会邀请”。

  据了解,这并不是巴西第一次“受邀”加入欧佩克。据彭博社报道,巴西一直以来与中东产油国家贸易联系紧密,2008年巴西前总统卢拉也曾考虑过加入欧佩克,但遭到了当时能源部长的反对,该计划最终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而自上任以来,博索纳罗一直主张开放巴西经济,为巴西打造一个更为自由的能源投资环境。巴西经济部长Paulo Guedes日前也表示,未来十年里巴西将成为全球前五的主要产油国,收到加入欧佩克的“邀请”是“不可避免的”。

  国际能源署(IEA)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巴西原油产量为271万桶/日,今明两年原油产量预计分别将达到290万桶/日、322万桶/日。而巴西国家石油署(ANP)预计,到2030年,巴西原油产量将增长至550万桶/日。有分析认为,巴西一旦成为欧佩克成员国,有望成为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的第三大欧佩克产油国。

  此外,巴西目前拥有大量尚未开发的海上油藏,由于开发成本相对低廉,已经吸引了诸多能源巨头的关注。根据ANP发布的消息,巴西政府现已批准14家能源企业参与今年11月举行的大型深海油藏开采招标,总签约金额预计将创下250亿美元的新纪录。资料显示,该深海油藏区域原油产量预计将超过52亿—151亿桶原油当量。

  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巴西加入欧佩克的讨论仍在初期阶段,截至目前,沙特官方并未回应这一说法。

  巴西国内也有部分石油业人士对加入欧佩克存有疑虑,认为欧佩克实施减产政策与巴西迅速增长的原油产量是背道而驰。路透社援引巴西石油工业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称:“加入欧佩克意味着减产。眼下,巴西正值筹划油藏开采招标之际,总统却提出加入欧佩克,这对巴西加大石油开采力度没有好处。” 

  彭博社撰文认为,近十年来,巴西原油市场始终在往“自由化”方向发展,以吸引更多能源企业的参与,这与欧佩克实行的国家实体管控政策有明显不同。

  据悉,为“安抚”参与上述海上油田招标的能源企业,巴西政府已一再强调,十分重视能源领域的商业合作,在此前的招标合同中也并未增添任何控制原油产量的条款。

  (李丽旻)

美国气候政策“开倒车”
资讯
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热议产业发展(关注)
沙特阿美启动国内上市
巴西有意“入会”欧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