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热议产业发展(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5 版)

  本报讯 记者李慧报道:11月6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国际能源署(IEA)联合主办的“2019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以“共筑生态文明之基  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行业人士、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了生物质能产业的发展。

  “生物能源是‘可再生能源中被忽视的巨人’,挖掘出生物质能的巨大潜能,可以帮助我们为后代打造一个低碳能源体系。”IEA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Paolo Frankl表示。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则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通共识和一致行动,也是全球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举措。生物质能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对推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和低碳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我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指出,当前,我国的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并不充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该产业没有被看做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没有同一的政策支持发展,处于各地“自由发展”的现状。

  倪维斗院士表示,我国“缺油少气”的资源状况使我们很难按照西方的路径煤改油气;同时,对煤炭“一刀切”的做法也是不正确的。应该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核能为主的能源供应系统。生物质能源具有稳定供应,易存储、易运输、易转化、高品位等特点,是可再生能源中利用成本最低的能源。

  据倪维斗院士预计,将来很大的方向是用生物质替代煤来发电,既可以充分利用原油的电厂基础设施,也可以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还应该将“三农”建设和生物质利用密切联系起来,可以将生物质利用作为解决“三农”的问题核心办法。

  “生物质的利用不仅仅可以解决能源问题,也可以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倪维斗建议国家对此要有一个很好的认识和正确的规划。一是实施“生物质能扶贫工程”,政府搭台主推产业链形成,引进技术企业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调动积极性,形成“自造血”。二是设立“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示范区”,分区域建设“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示范区”,大力推动生物质能利用从单一原料和产品模式转向原料多元化、产品多样化、和多联产的循环经济梯级综合利用模式,因地制宜解决农村居民燃料、供热、取暖等问题。三是依托生物质为核心,实现农村供能体系的多能协同。依托生物质能,配以空气能、太阳能灯可再生能源助力北方清洁取暖。

美国气候政策“开倒车”
资讯
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热议产业发展(关注)
沙特阿美启动国内上市
巴西有意“入会”欧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