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退出《巴黎协定》 一再放宽国内排放限制

美国气候政策“开倒车”

■本报记者 李丽旻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11日   第 05 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启动退出《巴黎协定》进程

  11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国务院已向联合国秘书长致信,启动退出《巴黎协定》进程,并将于2020年11月4日完成全部退出程序。与此同时,美国联邦政府还在不断放宽对国内化石能源领域排放限制。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之一,美国此次退出《巴黎协定》的举动遭到多国指责,全球气候目标的达成预计将“难上加难”。

  蓄谋已久的“退群”

  蓬佩奥在社交网络上称:“在削减排放、增强韧性、实现经济增长与保证公众能源安全方面,美国是全球的领导者。美国采用的是一种现实、务实的模式。”

  继 2015年《巴黎协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获得通过后,全球有将近200个国家相继签署了该协议,以共同对抗全球气候危机。迄今为止,美国是唯一一个退出该协议的国家。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曾许诺到2025年美国温室气体减排量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25%左右。然而,时至今日,美国距离其气候目标的实现相去甚远。

  事实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蓄谋已久”。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表示,这一气候协议对美国经济有所损害,对美国工人就业、企业盈利以及纳税人不利。2017年,特朗普又一次指责此项气候协定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增长,甚至侵害了美国主权。

  力挺化石能源

  近几年来,美国联邦政府竭力为煤炭、页岩气等化石能源产业发展“扫除障碍”。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国环保署(EPA)已一再放宽此前制定的环保排放政策,包括放宽油气企业甲烷排放限制、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联邦政府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前一天,EPA再次提出,将为美国煤炭企业排放标准“松绑”。而此次的政策调整将目光聚焦了煤灰处理领域。

  《纽约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美国联邦政府计划修订燃煤电厂的灰烬处理法案,一旦放宽标准,可能会导致燃煤电厂废物中的砷、铅和汞等有毒物质及重金属进入供水系统。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不断收到煤炭企业发出的请愿,表示经济上已无法承受奥巴马时期制定的环境条款,为回应这些请愿,特朗普政府对多项排放条款做出了修改。

  EPA署长Andrew Wheeler表示,此前的环保法令给美国电力供应商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目前的修改是负责任且合理的,既能保护公众健康与环境,也能为美国工业带来更多确定性”。然而,恰恰相反的是,尽管环保政策一再放宽,美国煤炭行业仍难以抵挡颓势,多家煤炭企业接连破产,行业就业人数也连续多季度出现下滑。

  “倒退”举措遭各方批评

  在全球积极践行减排的大环境下,美国“开倒车”式的气候政策引发了多方不满。法国总统发言人表示:“我们对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表示遗憾。”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发言人指出,没有美国的参与,全球将很难进行全面的气候对话。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则表示,《巴黎协定》的大门仍向美国敞开,希望美国能够重新加入进来。

  这一决策也引起了部分美国国内人士的不满。美国国务院前气候官员Andrew Light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并没有与世界其他国家合作。美国民主党官员也表示,此举是“灾难性的,出卖了孩子们的未来”。

  《金融时报》援引美国环保协会(EDF)气候变化高级副总裁Nathaniel Keohane的话称:“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意味着其在对抗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抛弃了盟友。”

  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5%左右。《洛杉矶时报》撰文称,尽管美国国内多个州政府、行业组织等都自发表示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但整体效果仍可能不及一个国家层面的气候政策。

  根据计划,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的时间正是美国下届总统选举的后一天。《华盛顿邮报》撰文称:“11月4日对美国来说是黑暗的一天。如果下届总统愿意支持应对气候政策,美国未来仍可能加入到这一协定中。”

美国气候政策“开倒车”
资讯
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热议产业发展(关注)
沙特阿美启动国内上市
巴西有意“入会”欧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