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绿电进京”——北京电动汽车用上青海光伏扶贫电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8 版)

  从10月17日到今年底,北京市电动汽车都将使用来自西北的绿电。10月17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智慧车联网+绿电交易、扶贫公益”发布会透露,该公司将从当日起跨省采购7000万千瓦时西北绿电,全部用于北京地区国家电网投资建设的充电桩充电。

  截至目前,北京电动汽车全绿电供应已超过半月,绿电供应的情况如何?这对全国推广电动汽车全绿电供应又有何借鉴经验?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青海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能源服务分公司。

  扶贫、减排等综合效益显著

  “打开‘e充电’APP扫码后,就可以开始充电了。”正在使用充电站的车主王先生向记者介绍,充绿电和以往的充电操作都是一样的,使用体验也没有任何差别,但相比之下,充绿电更环保低碳。

  据了解,此次电动汽车100%绿电供应是我国电动汽车首次大规模使用全绿电,采购的7000万千瓦时西北绿电预计可满足约200万辆次充电电量,将减少标准煤燃烧2.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72万吨。在采购的7000万千瓦时西北绿电中,其中有约3500万千瓦时来自于甘肃的清洁电力,剩余2500万千瓦时来自于青海的光伏扶贫电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君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的扶贫绿电跨省交易,首次将一辆辆电动汽车和一家家贫困户直接‘连接’,实现了电动汽车对清洁电力的定向消纳,让每一位电动汽车车主都能为扶贫做贡献。”北京电动汽车全绿电供应,不仅能够降低车主充电成本,引导人们更多使用绿电,还能助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那么进京的绿电除低碳环保、助力扶贫外,价格是否划算?这是用户们最关心的话题。“此次绿电进京跨区成本较高,加上购买了部分青海光伏扶贫电力,所以电差价非常小。但是我们通过预测计算结果,开展了每充30度绿电返0.6元折扣券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将利润返赠给用户,鼓励用户接纳全绿电充电,助力未来跨区绿电消纳的大规模发展。”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能源服务分公司总监彭晓峰说。

  智能有序充电保安全

  “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到2030年,电动汽车总量达到约8000万辆时,估计再造一个电网也满足不了其同时用电需求,如果没有有序充电,或者通过储能的配合来改变充电特性的话,对电网就会有灾难性的影响。”彭晓峰说。

  如何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满足80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呢?“一方面是对用户充电习惯和行为的引导,根据电网的情况,进行柔性调节;另一方面是发展车网双向智能互动应用(V2G)技术。”彭晓峰认为,车网双向智能互动应用就是当电动汽车未运行时,将其电池的能量传送到电网;反之,当电动汽车需要充电时,电池也可以从电网获取电能。

  电动汽车原本是交通工具,但如今也可以作为移动的储能工具,在吸收多余电量的同时,也可以在正确的时间、地点释放电量。“例如一辆电动汽车释放电量30千瓦时,就足以满足普通家庭3天的用电量,设想如果100辆车同时放电,将可以为整个小区供电,产生的能量是巨大的。”彭晓峰告诉记者。车网双向智能互动应用的实践,将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的同时,为电动汽车参与电网需求响应、辅助服务等电力市场,激活电动汽车分布式移动储能特性提供经验。

  渝、浙、晋等地推动电动汽车绿电交易

  电网安全的问题解决了,那么未来供应8000万辆电动汽车的绿电充足吗?

  “目前,用于北京电动汽车的绿电约占青海省光伏扶贫电力的10%,现在全国电动汽车的充电量为30亿千万时左右,就目前来看,绿电的发电量会远远大于电动汽车的需求量。”青海省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主任温振江介绍,“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未来将为体量更大的电动汽车提供绿色清洁的电力,这不仅能提高北京当地消纳清洁能源占比,还将提高西北地区清洁能源消纳能力,也拓展了整个西北区域的清洁能源消纳的市场。”

  据了解,目前重庆、浙江两地也开展了电动汽车全绿电供应的相关试点,已完成交易电量1.5亿千瓦时。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正在编制完善《基于车联网平台的绿电交易实施方案》,为电动汽车实现100%绿电供应做准备。未来,清洁能源消纳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扶贫绿电交易也将在更多省份开展。

节水就是节能,需求管理是最大的节约
“绿电进京”——北京电动汽车用上青海光伏扶贫电
绿电点亮大兴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