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船用燃料油转型,舟山迎发展先机

■本报实习记者 张金梦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6 版)

  浙江舟山是我国第一大、全球前十大的加油港。2018年舟山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359万吨,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达566万吨,占全国50%以上。如此大的“量级”也就决定了舟山推动船用燃油限硫方面的大影响力。 

  “限硫令”

  是新变革也是新机遇

  今年7月22日,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了《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国际航行船舶进入我国管辖水域应当使用硫含量不超过0.50% m/m的燃油。船用低硫油时代即将开启。

  “海运承载着全球贸易量90%的份额,其中,在船用燃料油方面,亚洲是最大的消费区,所以,低硫油时代也主要看亚洲。”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厚刚说,中国在这次高低硫转换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首先中国的原油和石油炼厂适合生产低硫油,其次国家也推出了鼓励政策。据悉,目前各大港口都正抢抓机遇开展低硫燃料油供应的准备工作。具备国内独一无二的区位和岸线锚地资源优势的舟山,其所拥有的庞大经停船舶和修理船舶数量为建设低硫燃料油生产基地和供应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同时,舟山更是提出了要努力建设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的设想。在“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舟山发布了“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中心建设工作”提出要完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功能,加快推动相关海事服务生态体系协同发展。

  舟山燃料油供应

  领跑全国

  据了解,2018年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供油量已经突破359万吨, 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十大加油港,并将在今年全面实施低硫船用燃料油供应计划。

  在船用燃料油转型方面,舟山探索发展低硫燃料油的脚步从未停歇。提及舟山“供油圈”过去一年所做的尝试和变化,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韦晓红说:“在争取低硫油出口退税监管试点和布局低硫燃料油产能方面舟山都下了功夫,现已基本具备了低硫燃料油的生产、供应中心的潜能。其次低硫油仓储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开启,目前,舟山黄泽山的151万立方米油库已基本建成,多个油库也已开展清库工作,累计准备低硫油库容超200万立方米。在舟山船型专用船建造方面,目前两艘载重分别为5000吨和8200吨的首制船已经开工,将于明年年底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在同步推进限硫令相关措施方面,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舟山市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及舟山市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都已跻身全球排名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在船用燃料油应用快速推广期间,浙江自贸区还先行布局了船用LNG市场,正着力建设新奥、六横、衢山南、小洋山LNG接收站和LNG海上大通道,打造国际LNG加注中心。据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局长徐全昌介绍,目前,新奥已投资打造8500立方米LNG加注船,预计明年底投运。除此之外,舟山也已开展LNG加注锚地建设,争取率先建成中国的船运LNG加注基地。

  面对船用燃料油向低硫化转型的新局势,舟山的实践也正代表着中国对国际船用燃料油市场的贡献,为船用燃料油转型打造了“舟山样本”。

  完善管理手段

  保障低硫转换期顺利度过

  面对即将到来的低硫油市场,船用燃料油转型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据业界预测,全球的某些港口可能没有足够低硫燃油的供应。如果船舶到达港口,找不到合规的燃油怎么办? 如果船上装载不合规燃油又该怎么办?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张春昌给出了答案:“在没有足够低硫燃料油供应的港口可以填写合规燃油不可获得报告,这是国际海事组织推行的做法,也已被纳入到中国的相关政策中;应对船上装载不合规燃油的情况,我们会给船东提供两种方案,第一种是在该港口卸载,当然,不合规燃油的卸载难度会很大,其中会涉及到很多关税政策和燃油所有权问题。如果船东不愿意卸载,那就需要向当地海事管理机构递交一份承诺书,承诺尽管船上有不合格燃油,但是不在中国管辖水域内使用。”

  据张春昌介绍,为了防止船舶使用不合规燃油,海事管理机构目前也正在加强相关的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尾气监测和燃油耗量估算法等手段。截至目前,各级海事管理机构都已配备燃油快速检测装置,这种装置可以在一分钟内检测出船上所使用的燃油硫含量是否达标。

  张春昌表示,为了全面“应战”船用燃料油转型,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已充分做好低硫油转换期的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完成低硫转换期可以顺利度过。

城市清洁取暖成效受制于农村散煤管控
船用燃料油转型,舟山迎发展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