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9 版)

  国家环境基准 

  专家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 10月29日,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成立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旨在开展环境基准支撑生态环境管理的重大问题研究,为管理部门制修订环境标准、管控生态环境风险提供支持。

  专家委员会由70名委员组成,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委员来自生态环境、水利、农业、林业、卫生、海洋、气象等多个领域。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期,专家委员会将主要围绕环境基准体系顶层设计,以及环境基准的研究计划、质量管理、转化应用等方面,组织开展研究工作。

  会议宣读了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向委员颁发了聘书,参会委员审议并通过了《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章程(试行)》。

  (吕望舒)

 

  中石油自主研发出

  油井智能生产技术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油所传出消息,经过3年攻关,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油井智能生产技术研发成功。

  “按前期应用效果计算,中国石油各油田推广后,系统效率平均提高2~3个百分点,生产时率提高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增产效果显著,应用前景广阔。同时将极大促进采油工程技术进步、大幅提升油田智慧化水平。”勘探院采油采气工程研究所所长张建军说。

  中国石油拥有该油井智能生产技术的完全自主产权。该技术通过在油井前端安装电参数智能分析设备,开发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利用采集成本低、稳定的电参数据,实现抽油机井基于电参数的高精度工况诊断、实时动态优化和在线计量。该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基于数学物理方法诊断分析,计算复杂、准确率低的现状,攻克了无法利用电参数进行计量的难题,实现边缘计算、就近控制,在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截至10月20日,该成果已在吉林、长庆、新疆、大港油田推广应用,部署了大数据分析平台,配置抽油机井精细运行智能控制设备45套,实现了油井低成本精细管理和远程智能控制。

  (张伟建 张喜顺)

 

  长春开展机动车排污

  遥感监测专项行动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吉林省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的通知》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19年实施方案的通知》,强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从严管控移动源污染,市生态环境局自十月份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机动车遥感监测专项行动。

  本次行动以柴油货车集中行驶区域为重点,出动两台机动车遥感监测车辆,对路面行驶的机动车进行遥感监测,收集路面车辆排放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超标排放较集中的路段加强路抽检,减少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对大气带来的污染。

  10月10日起,两台机动车遥感监测车辆在硅谷大街、南四环等地共监督抽测车辆500余辆。

  (吉文)

 

  山东城市黑臭水体

  整治提前达标

  本报讯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1-9月,全省5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除丁庄水源地水库受地质原因影响硫酸盐和总硬度超标外,其余51个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达标率为98.1%,达到年度目标要求。

  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方面,截至9月底,16个设区的市城市建成区166个黑臭水体中,159个已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95.8%,整体符合国家年度目标要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全省平均均不低于90%)。全省县城(含县级市)建成区排查确定的104个黑臭水体中,已有102条完成整治方案编制,71条完成整治工程,完成率为68.3%,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目前,2019年度省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已基本结束,后续我省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由各市“拉条挂账、限期解决”,推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方垒)

关注
船用油“限硫令”大考将至
河南油田 井场“垃圾”也分类(图片新闻)
四川出台40条措施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