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

深耕中俄市场 力拓能源供给渠道

■徐青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4 版)

  过去1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超过1.5倍,达1100亿美元。俄罗斯对华能源产品出口量增长2倍,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

  10年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超3亿吨原油、5500万吨成品油、1.5亿吨煤炭和200亿千瓦时电能。中俄能源合作基础良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未来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中俄油气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作为以能源开发为驱动、以能源储备为主业、以化工产业为支撑的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下称“中国国储集团”),在政策护航和中俄能源贸易“欣欣向荣”的当下,通过抓资源、广布局,不断完善产业链,向纵向一体化合作不断迈进。

  依托政策,加码俄未开发气源

  自 2016 年起,俄罗斯已连续三年成为我国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相较于石油贸易,中俄开展天然气贸易与投资合作时间较晚,但不断加速。

  目前,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国,随着中国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正在不断加强,中国也将不断加大进口俄罗斯液化天然气。

  能源是俄罗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亦是远东战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资料显示,远东地区能源储备丰富,占俄罗斯天然气总储量16%,石油总储量15%。但目前开发比例远远不够,开发空间巨大。

  中国国储集团瞄准天然气资源储备丰厚的“待开垦”地区,全力推动俄罗斯远东天然气项目。

  俄罗斯远东天然气项目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方针指导下,通过深化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并形成完整的加工、运输、接收、输送环节,保障国内天然气市场,从而提高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对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和中俄地区基金项目落地,具有重大的决定性意义。

  据了解,中国国储集团对俄罗斯境内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液化、化工产品深加工、能源化工港口码头设施、国际LNG航运,到国内LNG接收站、国内天然气终端管网建设、 LNG罐箱及公铁物流、气化长江(含沿江陆域)、能源交易中心等整条产业链进行系统规划,进而与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力争做强做大与俄能源贸易,使俄罗斯能源项目上升到国家战略新高度,利用俄罗斯远东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国内20年的天然气增长期,加快建造完整、独立的能源供应体系,巩固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基础。

  提速产业规模,国内外多点开花

  中俄双方签署《联合公报》时提出,为推动双方经贸和投资合作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到2024年努力向2000亿美元贸易发展目标迈进。

  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总裁阿列克谢·切昆科夫曾表示,中俄已经在能源领域达成很多重要成果,下一阶段应将重点放在能源产品深加工领域,不仅只是进出口天然气和石油产品,更应该共同投资开发石化和液化产品,多投资在高附加值产品,为双方贸易和投资增加更多价值。

  中国国储集团因此努力摆脱单纯购买产品的初级阶段。一方面,通过调整海参崴天然气液化厂规模,由原来3条260万吨的生产线扩大为3条350万吨的生产线,年产量提高270万吨。通过提高天然气加工一体化全产业链,及其他石化产品加工和出口贸易,提高中俄贸易量,力争2024年实现200亿美元的中俄贸易额,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双边贸易额翻番目标如期实现。

  据了解,海参崴天然气液化厂规模为1050万吨/年(3条350万吨的生产线,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300亿元人民币),一期2022年11月投产。结合国内LNG接收站现状和当地水深条件及后续发展考虑,中国国储集团下属的俄罗斯公司将在瓦琳金娜港建设天然气液化工厂及其配套设施,用于生产LNG,出口到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

  与此同时,随着国民经济尤其是精细化工的发展,甲醇的消费量将不断增加和扩大,特别是精甲醇的需求必将会有较大的增长。中国国储集团将产业链不断延向下延伸,作为能源供给替补考量,在俄罗斯建立哈巴罗夫斯克甲醇厂,以更好开发石化产品,提高投资价值,为国内提供能源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天然气整体产业链的布局,结合市场现状和政策现状等,中国国储集团将在国内辽宁建设规模300万吨/年周转量、10吨级LNG码头一个和16万立LNG全容储罐3个,并将积极参与江苏如东和广东惠州LNG接收站建设,通过多种气源销售方式和气化长江的途径,将进口LNG“消化”供应国内市场,为多渠道气源供应提供可能。

今冬天然气还不够用吗?
关注
中原油田 多举措全面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图片新闻)
深耕中俄市场 力拓能源供给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