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把煤电项目当成艺术品来建”(走进一线)

——华电莱州二期3号机组背后的建设故事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1 版)

  国内百万千瓦煤电塔式炉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的项目凤毛麟角,山东华电莱州二期(以下简称“莱州二期”)3号机组即为其一。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华电莱州电厂,走进项目承建单位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建核电公司”),了解168小时试运行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中电建核电公司承建的华电莱州一期项目曾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因此承建二期项目起点更高、压力更大。建设过程中,中电建核电公司策划先行、二次设计、过硬的焊接质量成为将项目打造成艺术品的“法宝”。

  全流程策划先行

  记者了解到,为将莱州二期再次建设成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电建核电公司莱州二期项目部(以下简称“莱州二期项目部”)在项目各流程中做到规划先行,有效提升了建设质量和效率。例如,以往建项目军采用“样板引路”,但莱州二期更进一步,从附属厂房开始便按照高标准精心策划,直接将附属厂房做成样板,真正实现了“实体样板”引路。

  针对设备到货严重滞后、工序繁杂等问题,在工程尚未开工时,莱州二期项目部就与设计院充分沟通,提前研究图纸。“我们与设计院沟通,提出了完成地下所有管网后,一次性硬化、永临结合的新思路,将策划与实地应用推向一个新高度。”莱州二期副总工兼工程部主任苏振伟告诉记者。

  在施工环节,莱州二期累计制定分项策划120多份。以汽机房高加为例,早在2016年底,项目部就着手准备制定高加的吊装方案,多次组织技术措施研讨会,从方案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主厂房内预留对工程总体进度的影响、施工难易等各方面进行分析。而且,对每种方案、每个施工步骤的优缺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

  十万多个焊口无一渗漏

  莱州二期具有节能、节水、节地、环保、智能化等突出特点,设计发电煤耗253.48g/千万时,是国内首个煤耗低于260克/千瓦时的发电项目。低煤耗对机组安装水平要求极高,仅焊口就有10万多个,只要有一个焊口出现渗漏,就很难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

  莱州二期项目部焊接管道工程公司经理陈刚和焊管施工组织策划总指挥齐进财调入莱州二期时,18000多米的主厂房中低压管道仅施工了1700余米。“当时真是无从下手,但为了做到‘手有余粮,现场不慌’,齐进财把近200卷、上千张图纸挨个翻了个遍。”

  陈刚介绍,莱州项目采用的新型二次再热塔式锅炉,锅炉高131.4米,4万米密封焊接的工作量全部集中在自上而下垂直布置的水冷壁管屏上。焊接作业必须同时面对几种焊接工作最难的情景:高空、垂直、交叉、密集。尤其是焊接作业中难度最大的部分——塔式锅炉密集管排的焊接,其中有的焊接接头的局部位置存在视线盲区,肉眼无法直接观察到焊接熔池,需要借助镜子中的虚像来协调焊接。“通过镜面焊接岗前培训,狭小空间密集管排焊口的一次合格率达到99.8%。”陈刚说。

  为解决焊接难度大问题,莱州项目部电焊班班长王雷将密封的焊接部位、焊接要求、主要焊缝布置区域的坐标等信息全部记到笔记本上,手绘了一张“锅炉密封焊接地形图”。施工顺序、人员分布、焊线拉设、人员进出线路、安全设施布置,在他的地形图上一目了然。如今,焊管公司所负责的8万余只高压焊口、1万余只中低压及疏水焊口,均无一渗漏。

  二次优化设计创精品

  莱州电厂3号机厂房内,挡水沿、楼梯间踏步采用不锈钢角钢护边等细节,印证了莱州二期项目的精细化设计。

  陈刚以抗燃油管道为例告诉记者,设计院通常只设计管道流程图,并不关注具体的小口径管道的实际布置,这对现场施工人员是一种考验和挑战。“抗燃油管道就属于小孔径管道,往往在百万千瓦机组中,发电机的一次调频动作,就会造成油管路的振动。在这种情况下,若油管路布置不合理,吸能效果差,会导致焊口开裂,最终诱发抗燃油泄漏事故。”

  陈刚介绍,为保证抗燃油管道安装工艺质量,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做了二次优化设计。“现在看到的抗燃油管道经过多次会审、多次优化更改,立体图从A版升至F版,最终确定了现在所看到的管道立体走向。”

  作为全国首个智能化生态电厂,莱州二期代表了世界火电行业先进水平,也开创了我国火电机组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将这座全国首个智能化生态电厂打造成‘金奖’工程,更是要通过建设这样一座高质量的发电厂,为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提供稳定的电源支撑。”中电建核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法书说。

业绩持续修复 市场电量增多
前三季度水电业绩受来水影响明显(关注)
全国核电厂水泵检修职业技能竞赛收官(图片新闻)
“把煤电项目当成艺术品来建”(走进一线)